孟非现身《朗读者》曝直播往事:九年无休一度失语

来源:中国网娱乐
2018-07-05 14:26:58

孟非现身《朗读者》曝直播往事:九年无休一度失语

  《朗读者》嘉宾黄永玉

9旬“老顽童”黄永玉笑谈逃学留级学功夫

许多人认识凤凰古城都是通过沈从文笔下的《边城》,那里的青石板街道、临水而建的吊脚楼、热闹的市集是沈从文小时候逃学后最爱逛的地方。而作为沈从文的表侄,同样生长在凤凰的黄永玉年少时对逃学也“情有独钟”。

作为世人公认的一代“鬼才”,黄永玉的版画享誉海内外,并且在文学、雕塑、建筑等不同领域都有卓越成就。此前,他曾做过小学教员、中学教员,最后一直做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但他本人的学历却只有小学,而且还没毕业。当年,因为爱逃学,黄永玉得了个“黄逃学”的外号。节目中,当听到这个熟悉的称呼,黄永玉笑言:“对对对,留级留得不得了,后来他们开那个几十周年纪念,我送他们的画后头就写一个1937年留级学生。”最久的一次,黄永玉半个月没回家。因为跟着苗族女孩骑马摔断了腿,黄永玉直接到一个苗老汉的住处让他帮忙医治,甚至连父母都没通知一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