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原生家庭:影响人一生的心理动

2018-07-10 14:35:37
荐书|原生家庭:影响人一生的心理动
原生家庭:影响人一生的心理动力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原生家庭:影响人一生的心理动|前言

作者:沈家宏

每当抬头仰望夜晚的星空,我都会情不自禁地发问:“宇宙有没有边际?有没有起点?如果宇宙有边际,那么宇宙之外是什么?如果宇宙有起点,那么宇宙之前又是什么?”虽然后来接触到了宇宙大爆炸学说,但我的这些疑惑仍然没有能够被完全解答。

后来我慢慢长大,我对自己的存在又在不停地发问:“人作为宇宙里的一个存在、一个物种、一个生命、一个动物、一个人,他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同时活着的价值又是什么?一个人如何活着才不算枉度一生?”我如饥似渴地去攻读哲学家的各类著作,却依然无果,直到现在,我也始终没有找到令自己满意的答案。

后来,我又把视线转移到一个人一生的成长与发展上来。我又不禁发问:“一个人从小到大,从生到死,决定其一生成长的因素是什么?是什么决定着我们一生的人生轨迹、状态、苦乐和成败?”我选择了医学、精神病学和心理治疗学,通过医治精神障碍患者,通过会见前来进行心理咨询的不同身份和性格迥异的来访者与形形色色的家庭,在不断地为他们解决精神、心理和人生困境的过程中,我渐渐地发现了影响他们人生成长的一些关键性环节和因素。我发现了一个人的早年经历和生长的环境对其后来成长的重要性,我沿着这个方向坚持不懈地观察、探索和研究,便逐渐积累了一些经验和发现。

本书的内容是我对这个领域的思考和探索的总结,也是本人在多年的临床咨询实践和家庭治疗培训工作中不断进行思考和沉淀的结果。我试图把这些探索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家庭动力学”,希望能够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参与到这个领域的研究中来,为追求自我成长或帮助他人自我成长的人士提供一些新视角、新思路和可操作性的技巧或方法。

我认为,一个人的早年经历会影响或决定一个人的人生状态。精神分析的客体关系特别看重个体 1 岁之前的发展;而依恋关系则特别看重 3 岁之前的发展;精神分析的鼻祖西格蒙德· 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特别强调 6 岁之前的发展。我也特别赞同国俗语“3 岁看大,7 岁看老”的说法,也同样认为一个人在 3 岁至 7 岁前的早年发展是特别重要的。个体未成年之前所经历的事件,其所带来的影响远大于他成年之后所经历的事件的影响;个体所经历事件的影响与其年龄成反比,即年龄越小,其所经历事件的影响力就会越大。

我们一生通常会有两个家庭,一个是我们从出生到成年的家庭,一个是我们成年后所成立的家庭。我们把前面的家庭叫原生家庭(family of origin),把后面的家庭叫再生家庭(family of procreation),原生家庭会影响或决定再生家庭。

在本书中,我们着重研究的是个体的出生方式、喂养方式、抚养人、性别、排行、原生家庭成员状况、原生家庭成员的非正常死亡、父母的关系与婚姻状态、家庭文化与信念等因素,并讨论在个体早年这些因素如何影响其一生发展的。

除此之外,我们对上述因素的研究和探索,在育儿、教育、心理咨询等领域也会对相关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育儿方面,能帮助父母认清在孩子早年的发展中哪些阶段中的哪些因素会影响孩子的未来发展,从而把握好一些有益因素来促进孩子的健康发展,并控制一些不利因素来规避对孩子的伤害。

在教育领域,有助于教师了解学龄前教育的重要性。

在心理咨询领域,家庭动力学和一些重视当下、重视未来的心理学流派不同,它特别看重过去经历的重要性。家庭动力学和精神分析学说一样是决定论者,强调现在是过去的结果,过去是现在的原因,看重过去与现在的联结。因此,咨询师在咨询中通常会去探索一个人早年的成长经历,探索一个人与家庭成员的联结,尤其是与父母的联结。咨询师还会探索一个人目前的心理问题是与哪些早年经历或与哪些家庭因素相关。同样的道理,我们也可以根据一个人的早年成长经历,来预测他后来的成长状态或心理健康程度。

综上所述,探索家庭动力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如果我们找到了那些影响个体人生成长的早年因素,那么作为家庭中的父母就可以通过控制这些因素为他们的孩子的未来成长服务。我们或许可以因此避免一些人生的不幸,也可以突破人生的一些限制,让我们自己、也让我们的家人尤其是孩子的生命潜能最大化,并以此获得更多的成功、快乐与幸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