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万家邀明月 一起盼中秋》相融民俗共度佳节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9-21 16:34:24

央视《万家邀明月 一起盼中秋》相融民俗共度佳节

团圆佳节共话“团圆故事”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讲授“特殊天文课”

团圆是中秋节俗的中心意义,也是人们在中秋节最珍视的情感。但有一些特殊的朋友,他们在各行各业中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却因行业特殊性极少有时间家人团聚。这其中有“特警狙击手”张宏,作为狙击手中的“神枪手”,这来之不易的称号背后是常年的离家训练和无数次的危急处境;还有中国田径运动员王宇,在刚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男子跳高比赛中获得了金牌,除此之外他还是一名“清华学霸”,如此荣耀的人生背后却是15岁就独自离家的艰辛……还有其他行业的代表,为了圆他们一个“中秋团圆”的心愿,节目组将他们和家人都请到了现场,与大家分享他们工作背后不为人知的奋斗历程。

更值得一提的是,被誉为“嫦娥之父”的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也来到了此次特别节目中,以“一堂特殊天文课”的方式,在中秋佳节为观众讲述“嫦娥工程”和“广寒宫”背后不为人知的“奔月记”,让观众对这些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航天人更加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