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互联互通的金融大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2 14:26:34

荐书|互联互通的金融大时代

《互联互通的金融大时代》 作者:李小加 出版社:湛庐文化/中国金融出版社 图片来源:湛庐文化 

让世界走向中国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得太快。

变化,大概是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趋势。与时俱进,我们就能处于不败之地;稍有疏忽,我们就可能被这个时代边缘化。对于香港金融市场来说,尤其如此。

纵观香港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历史,可以说是一部随时代变化不断迭代与升级的历史。尤其是过去几十年,凭借大胆实干、灵活应变的精神,香港成功把握住改革开放的机遇迅速转型,从一个区域性证券市场,成长为举世瞩目的国际金融中心。

过去几十年,香港为改革开放主要做了三件大事:第一,转口贸易;第二,外商直接投资(FDI);第三,资本市场的大发展。转口贸易给内地带来了第一桶金,外商直接投资把中国变成了世界的工厂,而香港资本市场的大发展则为中国内地源源不断地输送了发展经济的宝贵资本。从1993H股诞生开始,一家又一家内地公司在香港上市募集来自全球的资金,发展成了今天世界上最大的电信公司、能源公司、银行和保险公司。

这三件大事都有一个核心主题,那就是为中国内地输入资本,因为那个时候内地很缺钱。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的富裕,现在的内地已经很不差钱,甚至正在逐渐开始资本输出。未来几十年,香港应当如何找到自己新的定位?

在我看来,香港未来也有三件大事要做。

第一件事是帮助内地国民财富实现全球配置。从几年前开始,内地的国民财富逐渐开始从房地产和银行储蓄走向股市和债市,从单一的国内资产配置走向全球分散配置的历史性“大搬家”。一些“勇敢的人”已经开始将资产直接投资海外,但绝大多数中国投资者还暂时没有能力直接“闯世界”。以沪港通和深港通为代表的互联互通,正是为了把世界带到中国门口的香港地区,让中国内地居民可以“坐在家里投世界”。

第二件事是帮助中外投资者离岸管理在岸金融风险。人民币已经成功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別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还会加快。今天的内地市场,利率与汇率尚未完全开放,内地的债券与货币衍生品市场也还没有建立成熟的风险管理机制。内地衍生品市场的缺失使得大量有意持有中国资产(包括股票、债券与货币)的国际投资者在国门外望而却步。香港拥有国内外投资者都认可和熟悉的法制和语言环境,完全有条件开发符合双方投资者需求的产品,发展成为亚洲时区内最主要的国际风险管理中心。

第三件事是帮助中国实现商品与货币的国际定价,为内地的资金定价海外资产提供舞台。未来几十年,中国的投资者将学着走向世界,用中国的钱来“定价”海外的公司股权和大宗商品;同时,也要用中国的购买力让越来越多的国际权益与商品以人民币定价,这样,中国就能在全球范围内逐步掌握人民币汇率与利率的定价权。

在这个互联互通的金融大时代,在不断变化的全球格局中,香港应该如何做好这三件大事?这是香港交易所近几年需要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作为香港证券与衍生品市场的营运者和监管者,香港交易所集团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紧跟时代步伐,引领和推动市场的发展。在此过程中,我们必须向市场耐心解释我们的初衷;我们必须仔细聆听市场各方的声音;我们既要有担当,勇于决策,更要尊重程序正义、凝聚市场共识,充分兼顾各方的利益。而在凝聚市场共识的过程中,大家总会有很多思想火花的碰撞和激烈的讨论。

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我们的所思所想,也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这些激烈的讨论,我尝试着写一些大白话的文章来分享我对金融市场的一些浅见,以抛砖引玉,集思广益。几年下来,竟然也抛了几十块“砖头”。

今天,我把这些“砖头”收集起来,整理成这本《互联互通的金融大时代》,希望能对大家了解香港金融市场有所帮助。

在撰写文章的过程中,我得到了香港交易所许多部门和同事的帮助,这些文章是我们大家集体智慧的结晶,我衷心感谢所有为文章提出宝贵建议的同事。陈涓涓女士率领的企业传讯部为文章的创作和发布倾尽全力,尤其是钱杰女士对文章的润色和修改付出了大量心血,在此,我向她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本人学识有限,文章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错误,说得不对的地方,还请读者指正和原谅。

 

李小加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

2018920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