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人们,爱着那首得不到的《从前慢》

来源:环球网
2018-12-04 15:33:17

  古诗之所以讲究平仄押韵,是便于在朗诵或咏唱时,能有铿锵和谐美感,木心先生认为现代诗并不适合朗读,所以他的作品中用字风格也更自然清淡,近乎口语散文,以至于许多人阅读之后,会产生一种“似乎没什么意思,又发觉有点什么意思”的有趣感觉。《从前慢》也是如此,流淌着缓缓的干净与朴素,乍一看通篇好像没有刻意对仗,默读几番后便能察觉,字句间自带着韵律节奏,这一处玄机被歌手刘胡轶发觉到了,2015年,刘胡轶为《从前慢》作曲并在《中国好歌曲》中演唱,歌词非但没有显得强扭突兀,还让这首诗在人声与曲调的配合下,更拨弄人心,之后此作品入选央视春晚,由刘欢演唱,被广为熟知传唱。自那之后,《从前慢》成为了一首“能阅读的歌曲”。

年轻的人们,爱着那首得不到的《从前慢》

2015年 刘胡轶在《中国好歌曲》中演唱《从前慢》

年轻的人们,爱着那首得不到的《从前慢》

2015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刘欢演唱《从前慢》

年轻的人们,爱着那首得不到的《从前慢》

刘欢与刘胡轶同台演绎《从前慢》


  一首流行歌能让长辈们与年轻人同时被触动,几率着实难得,《从前慢》算是其中一例,被它打动的人跨越了不同的年龄阶段,当读者、听众圈迅速扩大,网络上来自全国各地、不同曲风的改编版本也越来越繁集,例如衣湿乐队、叶炫清、叶丽仪、彩虹合唱团都以各自的风格演绎出了不同韵味的《从前慢》,人们认为诗中表达的意义包括但不再局限于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