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奖入围名单 "雍正""甄嬛"携手竞争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5-16 09:20:31

白玉兰奖入围名单

  孙俪在《甄嬛传》中的表演可圈可点

第十八届上海电视节将于6月11日至15日举行。昨日,组委会向媒体公布评委会组成名单及“白玉兰”奖入围全名单。其中,去年的白玉兰获得者张嘉译再次入围,能否在黄海波、文章、吴奇隆、姜武等的围攻中成功连庄颇具看点。视后方面,老戏骨奚美娟、实力派蒋雯丽、当红演员孙俪、刘诗诗和宋佳等将同台一决高下。

杨幂作品多但无一入围

专家:人气小天后以后要注重质量

本届电视节“白玉兰奖”共有56部入围作品将争夺23项白玉兰大奖。《裸婚时代》、《双城生活》、《水浒传》、《誓言今生》、《我是特种兵》、《幸福来敲门》、《小麦进城》、《悬崖》、《永不磨灭的番号》与《中国地》等10部作品获最佳电视剧提名,竞争异常激烈。最佳编剧方面,《小麦进城》的倪学礼、《誓言今生》的钱滨和易丹、《悬崖》的全勇先、《水浒传》的温豪杰、《中国地》的赵冬苓等入围,外界认为赵冬苓和全勇先有较大胜算,但赵冬苓随后谦虚地表示:“恐成太子陪读了。”

引人瞩目的最佳男演员之争将在黄海波、姜武、吴奇隆、文章和张嘉译五员老将小生间展开。同时,备受期待的最佳女演员则将在老戏骨奚美娟、实力演员蒋雯丽,及当红偶像刘诗诗、孙俪和宋佳之中角逐。最佳导演方面,《甄嬛传》的郑晓龙、《永不磨灭的番号》的徐纪周、《幸福来敲门》的马进、《水浒传》的鞠觉亮、《中国地》的阎建刚等进行竞争。

据悉,去年白玉兰人气视后杨幂报名的作品也多,但却无一入围,因此有评论指:杨幂接戏要更注重质量,拥有了超强人气后,应该多朝深度表演方向发展。

最佳男演员奖

看点:吴奇隆或成黑马,看不到两个“雍正”相争,有点小遗憾

纵观五个入围的男演员,无论是当红小生,还是荧屏老将,各个实力都很强。张嘉译一人撑起《悬崖》,谍战剧的内心戏也很多,但实际上这和他上一次拿奖的《借枪》有相同之处,再次塑造了一个隐忍、成熟的男人形象。《永不磨灭的番号》则是黄海波出道十年最好的一次表演,他把一个带点痞气的快乐抗日英雄演绎得精彩绝伦。

文章在《裸婚时代》中非常接地气,与《蜗居》里的小贝一样引起了观众的热烈讨论,但表演稍微缺少层次感。有意思的是,《步步惊心》可以说是吴奇隆演艺生涯的转折点,自此以后,他的观众面已经从原来的师奶扩大到了90后,评委都看好他,很有可能成为最后的黑马。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导演郑晓龙就纳闷陈建斌为何没能入围,“因为《步步惊心》的吴奇隆也是演雍正。”

最佳女演员奖

看点:孙俪、蒋雯丽二分天下

相比男演员的竞争激烈,女演员的整体成色稍弱,且基本确定在孙俪、蒋雯丽。其中,《甄嬛传》刚刚华丽落幕,收视和口碑都极强,虽然前段时间某媒体批评《甄嬛传》题材有问题,但孙俪拿奖的呼声最高。这是她首次演绎古装戏,也是第一次从十几岁的少女演到60多岁的太后,年龄跨度极大,而且从性格单纯、美丽,到最后的腹黑、强势等内心戏都极具看点。

孙俪的最大对手会是蒋雯丽。去年白玉兰奖提名时,口碑与收视同样齐飞的《幸福来敲门》就因为播出时间而没能报名,今年卷土重来,年过40的蒋雯丽在剧中诠释的“风情女”有口皆碑。其他入围者如刘诗诗、宋佳基本属于打酱油的。

最佳导演奖

看点:郑晓龙一枝独秀

导演郑晓龙每部新作都极具开创性是他的最大特点。就算是够多够烂的宫廷戏,他也能拍出新意。2007年,导演郑晓龙凭借《金婚》首次摘得最佳导演奖。今年能否凭有“用正剧的范拍宫斗的桥段”的《甄嬛传》再摘“白玉兰”,值得期待。

本届最能对他形成威胁的是《水浒传》导演鞠觉亮和以《中国地》入围的导演阎建刚。

入围感言

郑晓龙:我能得奖肯定高兴,但都这把年纪了,没有那么强的好胜心,所以并不看重结果,只要做到自己内心满意就好。但是,《甄嬛传》没有被提名最佳电视剧,我很遗憾。孙俪这次的表演很突出,她若能得奖是实至名归。可是,吴奇隆在《步步惊心》也是演雍正,陈建斌怎么没入围最佳男演员呢?我感到挺奇怪的。

孙俪:入围已经是对我最大的鼓励,能否拿奖我不好说。但我一直欣赏蒋雯丽老师,所以很看好她。至于去不去现场,要看档期安排。

黄海波:这个作品是对我自己10年表演的一次阶段性总结,入围是一种很大的肯定。但想了想又很淡定,到时候看结果吧,我会尽量去现场捧场。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