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龙批韩剧追求单一 呼吁国产剧别盲目鄙薄

来源:腾讯娱乐
2014-03-13 09:00:50

郑晓龙批韩剧追求单一 呼吁国产剧别盲目鄙薄

  潘粤明

批韩剧文化追求单一:只知谈情,不反映现实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在中国火地一塌糊涂,谈及韩剧,郑晓龙直言:“说实话,我韩剧看得比较少,我觉得韩剧在某种意义上和中国电视剧不能等同起来拿来比较,中国电视剧是有社会价值观追求的,而韩剧表达的是纯粹的爱情,使很多年轻人喜欢,中国的文艺作品通常带有很强的现实题材去创作,比如说对现实的揭露,和对丑恶的揭露,韩剧里这些东西很少。它和国产剧不是一个路子,我们也没办法按着韩国路子走,否则就有问题了。”

郑导举例称,经过调查,韩国男人是不做家务的,甚至在全世界他们在这方面是垫底的,可是在韩剧中男人却是十强全能什么都干;中国男人不做家务,在电视剧中就有最直接的反映,可见两者立足点不同,有不同的文化追求,“有些人追韩剧,还是有很多人追国产剧啊,没必要因为韩剧就盲目鄙薄、缺乏自信。前两天报上登——‘韩剧的火爆是由于我们对中国文化的不自信’,我觉得这个说法不对。”

他补充称,“中国人民对文化有各种各样的渴望,这正说明中国人的博大胸怀和包容心态,为什么那么多中国很好的电视剧在韩国就不火呢?这说明他们的文化追求太单一。”而被问及为何中国的电视剧走出国门很难,他说,“打个比方,我们的剧如果到韩国播,韩国是有限制的,而韩剧到中国播出,中国是大力鼓励的,这说明中国文化的包容性,多民族文化的国家就是包容,单一民族的容易产生文化的单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