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否认国师之称:否则不会因超生被罚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2014-03-25 09:24:16

黄金十年已到来,新人冒不出头是自己的问题

记者:在《归来》之前,2013年也出现了很多现象级电影,比如《泰囧》、《致青春》、《小时代》,这些电影的共同特点是都是由没有导演经验的人第一次担当导演就取得了高票房,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张艺谋:它是非常可喜的现象,希望一定在后浪身上,从我们开始就是这样成长过来的,所以我非常支持年轻导演,我认为现在还是太少,而不是太多,它远远赶不上市场的节奏,应该不断的有新导演涌现,而且不断的有市场弄潮儿出现。未来的大师产生于市场的弄潮儿,因为他驾驭了市场,他能出现更大胆和更有意义的尝试,才能拍出高质量的东西。

从现在开始到未来十年,都是中国电影最好的“黄金时代”。有那么多的资本涌进来,他们想赚钱,就会不断去挖掘机会,去扶植新人。以前我们说我们那一代,吴天明那样的导演因为是电影厂的厂长,可以他的力量来“扶你上马”,走一程,现在不需要了,现在是“马儿满地跑,你都不知道该上哪一匹”的时代。所以但凡你有自己的一点本事,你都会冒出来。如果在这个时代,年轻导演如果还是不能凭借自己的才华、天赋冒出来,那一定是他自己的问题。

记者:你也会去看《泰囧》吗?会是在什么情况下看?

张艺谋:我是跑到电影院看的,我一般都是看最后一场,刚开始放我才进去,放了以后黑着进去,然后不看字幕,完了马上出来。我很多片子都是电影院看的,包括3D、4D的电影。

记者:看完后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张艺谋:(沉思一会)我觉得它的大卖是有道理的,因为都是导演嘛,我还觉得徐峥作为第一部导演的作品,难能可贵吧,我觉得它的故事、节奏,那些搞笑点,整个脉络,还很熟练,还不像年轻导演的作品。但它是一个市场电影,是一个搞笑片,所以你不必苛求它承载多少文化内涵,也不要随便指责它就庸俗,因为这个喜剧跟庸俗啊,中间只隔一层纸那么薄。如果说幽默是褒义词,庸俗是贬义词,这中间只隔一层纸,到底是哪边,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觉得很难马上定位。所以我觉得那个电影大卖有道理,很多作品的成功都有它的道理,我还是觉得交给观众、交给市场,但交给市场最大的问题是,我们不能说笼统的交给市场,而是我们要把有质量的东西,在各个类型上都要有质量,文艺类型、商业类型、喜闹剧类型,都可以,你把各种类型交给观众。

但是你要拍好,那么拍好实际有个根本的东西是很重要的,第一故事要讲的生动,第二是人物情感,就再怎么样的爆米花电影,人物情感要打动人。然后,再有一个好一点儿的主题,或者好一点儿的思想内涵就太好了,但做到这一点太难了,你就是喜闹剧的电影,这三个要好的话就高级了,你说对吧?我们通常说,这三方面不够,所以就被人把你说庸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