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否认国师之称:否则不会因超生被罚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2014-03-25 09:24:16

预见到《小时代》会遭遇批评,曾给支招

记者:您看过《小时代》吗?

张艺谋:看过,因为那是乐视发行的,所以第一场就让我去看,还跟坐着谈了谈。

记者:您跟他都谈什么了?

张艺谋:我鼓励他。当然我预见了这个电影会有很多的批评,但我没有跟他讲我预见到的,我怕吓着他(插播,估计他那时没有预见到郭“小四”强大的内心),我讲的都是正面的,我说你这个电影功课做的不错,你做的第一部电影,这个功课都做的挺有板有眼的。

但我已经预感到,可能在社会上会有尖锐的批评出现,尤其是一些镜头,会引发争议,对吧?所以我没有往那说,我是从正面鼓励他的,当然这很像一个老人的心态了,对吧?(笑)我还是这么看,我认为其实大家应该宽容,我们长期以来让艺术高度意识形态化,我们吃过很多亏了。

记者:包括您自己?

张艺谋:对,我们这个民族吃过很多亏嘛,就是泛意识形态化,我们吃过很多亏,所以其实没有那么严重,我自己认为,(新导演)肯定是有缺点的,但是大家要宽容一点,年轻导演多一点,让他们自己去闯,让他们自己在市场的制约下,自己去撞,只有这样才有免疫力、才有成长,付出代价才有健康的身体,而我反而是很鼓励的,我现在的副导演,出去之后全当了导演了,只是没有徐峥他们有名。(笑)

记者:《小时代》恰恰是在年轻观众之中取得了成功。

张艺谋:我只是有一个细节跟说了,我只看了《小时代》第一集,我说最后结尾的时候,这几个女演员跑在桥上,冒着雪还是冒着雨把衣服拿来了嘛,最后干嘛穿上(像是要)登台的设计啊?我说你不要再做服装设计了,他们拿回来以后一穿就是一身校服,然后你再发表演讲多棒啊?我说最好的设计就是自然的,这样前面留足所有的悬念,最后你穿的一身衣服拿出来,你也不让人惊艳,因为你哪有一个设计师在这样的戏剧铺垫下能设计出来让大家惊艳的服装?就很难了嘛,那个素鞋不是已经有了吗?我说其实别找谁设计,就几个年轻的女孩儿穿上自然的衣服自然地出来,哇!(双手一挥)因为我们奥运会就是这样用的,你知道我们奥运会最后的唱歌,就是在最后结尾的时候出来,地球上刘欢他们唱那歌《我和你》,我最早的设想就是两个志愿者,两个大学生唱,穿的衣服是志愿者的衣服,我自己后来这个目标没实现,我特别后悔。

记者:为啥没实现啊?

张艺谋:实现了那就太牛了对不对?不是什么歌唱家,不是国家的代表、民族的精英,不是世界大腕儿,什么都不是,两个最普通的两个大学生,穿上志愿者的衣服,在那唱奥运主题歌,最后结尾,我当年没实现,所以我就说你这个也是,最后铺垫了那么一大套,出现了一个精心设计的服装,没必要,穿生活装出来,我打的是概念,对吧?而且那个演讲就生动了,就说其实最自然的是最好的事情,这是我们的青春。那个可能把意识形态找回来一点儿,对吧?我说这个如果有了可能还挺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