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否认国师之称:否则不会因超生被罚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2014-03-25 09:24:16

陈道明推荐我看《纸牌屋》

记者:您怎么看待互联网对现在电影产业的影响?

张艺谋:《纸牌屋》第二季就是用互联网的方式投入市场,它是很有启发的,它不再像以前美剧每周播一集,这次是一次全部把所有的剧集都投放到互联网上。

记者:您也看《纸牌屋》?

张艺谋:对啊,我还没看完,也是做了广告以后我看,但是前面一季我就看过,是陈道明给我推荐的,陈道明说你看看《纸牌屋》,我还看过大量的美剧,我是追着看《24小时》,《绝命毒师》(观剧),还有《行尸走肉》,我都是追着看完的,陈道明跟我说完我就看《纸牌屋》第一季,但第一季我没看完,我看了两集说不错,演员很好,《纸牌屋》第二季是因为奥巴马做了广告以后我看的。

我是觉得,它投放市场的模式比较新鲜,做好了以后一次性投到网络上,非常有意思,其实可能会带一些新的感觉。那么,我认为互联网未来跟电影的互动是非常有意思的,我不知道它的发展会怎么样,但是我们所说的电影是大荧幕艺术,互联网不是个大荧幕,这一点上我还没有想通,最后双方是怎么样交融的,因为大荧幕要坐到电影院才能感受,互联网是小荧幕,再大一米两米也是小荧幕,所以我还没想好这个两边怎么融入,但我认为它会极大地改变电影未来的制作、观赏和市场的分享。就像现在,手机已经极大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信息、微信、微博占据了我们每天的生活。

记者:您也用微博、微信?

张艺谋:没有,我不会用,但我都了解,身边的人老用,其实它已经极大改变了我们国家许多的东西。所以我觉得,这是我跟乐视合作的一个主要想法,就是觉得他们是年轻的公司,又是互联网公司,我觉得这个有可能让我接触到新的东西。

记者:虽然您觉得你没想通互联网跟大荧幕的关系,但我觉得肯定有很多互联网的人来接触您,尤其乐视最后打动您的时候,是什么理由打动您?

张艺谋:其实他们那时候没跟我说太多,你想第一次跟我见面,见完面我就定了,没说太多,不可能大家刚见面,就夸夸其谈。他们只是说我们的定位是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公司,哎!我就觉得这电影挺好,而且他第二个说,我们的员工平均年龄27岁,诶我说挺好,然后贾跃亭是山西人,我说也很好,看着很朴实。张昭是海归派,跟我女儿一个学校,学导演的,我说那更好了。大概就这些,我们差不多两周就签约了,是闪婚。

记者:其它互联网公司听了肯定特后悔,他们以为您特别难接触,没想到两星期……

张艺谋:有时候就是渠道问题,我们是“恶名在外”,其实远不是那么回事(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