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观察家”蔡康永:明星不必做模范夫妻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07-07 15:35:51

“情感观察家”蔡康永:明星不必做模范夫妻

“情感观察家”蔡康永觉得张柏芝无须负担榜样作用。

“娱乐圈爱情无须模范,这才是我们爱他们的理由”

南都娱乐:为什么你设计的高跟鞋没有那么古怪?

蔡康永:设计鞋的时候我一直警告自己,不要让高跟鞋的光芒把穿鞋子的人压过去,其实还蛮压抑的,因为我是一个喜欢华丽和古怪东西的人,恨不得把水晶灯穿在脚上。可是让试鞋子的人发现自己光芒比鞋子暗淡,没道理。另外,很多很美的鞋子,只适合女明星,没办法在生活中使用。小S最近很得意的是一双McQueen的花朵鞋跟鞋,花朵还是瓷器做的。她向我炫耀时我就指着金色部分说,你看这地方已经脱落了,她立刻抢回去说,没有!没有这件事情!一副掩耳盗铃的样子。

南都娱乐:看到艺人结婚,大家说啊我相信爱情。而锋芝爱情出现问题,大家会说啊我再也不要相信爱情,你怎么看这个现象?你可是“情感专家”啊。

蔡康永:所谓情感专家呢,只能是“情感观察家”,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专家。你看我的爱情短信,90%是疑惑、感叹,而不是解答,所以我绝对没有办法做导师做专家。如果我是专家一定是零分,所有问题的回答都是“真的吗,我也不知道”——但没有人拆穿我,是因为大家都有共同的困惑。其实很多两性专家都是婚姻有问题的人,这表明这个事根本没有任何人能够解决。至于娱乐圈的爱情呢,我也不觉得明星需要为大家负担起“模范情人”、或者“模范夫妻”的身份。本来我们爱他们就是因为他们的个性这么鲜明、这么特别,跟一般人不同。所以如果这是我们爱他们的理由,那我们又怎么能要求他们去过那种凡人可预料的感情生活呢?随着时代的改变,我希望我们能接受各式各样的在一起的方法。同居也好,结婚也好,分居也好,领养小孩也好,都能得到大家的祝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