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启明:坚持理性有余的新闻范儿(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2-08-07 09:53:47

邱启明:坚持理性有余的新闻范儿(图)

  邱启明早前主持新闻节目时很严肃。

“愤怒主播”变脸当红娘,一样吃香吗

上月湖南卫视开始全新改版,最让人关注的事件之一莫过于邱启明的加盟,从“愤怒”的央视新闻主播转型做起了相亲节目主持人。但是,《我们约会吧》播出后,不少观众观感却是邱启明“难脱新闻主播范儿”。对此,邱启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我的理性是70%以上,感性在30%,表现理性有余就是对了,接下来应该还是会理性有余的新闻范儿。”

撰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不喜欢

不活跃,场面冷,优质主持人被娱乐节目毁了

邱启明第一次接棒何炅出现在《我们约会吧》时,有网友马上用“冷面月老”来形容对他的第一观感。另外更有网友拿邱启明与何炅作比较,称在舞台上邱启明远没有何炅活跃,感觉他太“正”,说话太少,感觉特别“冷”。还有网友把邱启明跟孟非对比,认为孟非更为亲民。网友称,邱启明的个人感觉跟芒果台风格差异太大,“跟这个节目的感觉很不搭”,甚至猜测他会后悔选择了芒果台,“一个优质的主持人就这么被娱乐节目毁了?”

邱启明回应:我的理性是70%以上,感性在30%,表现理性有余就是对了,接下来应该还是会理性有余的新闻范儿。

喜欢

不古板,善于倾听,看好“优质气质大叔”的潜力

有网友看出了邱启明跟其他相亲节目主持人不一样的地方。有观众表示,邱启明的态度非常谦虚,感觉他在很努力地融入这个节目,这种对节目的热爱和对工作的专注让人感动。有网友称,并不觉得邱启明“古板”,“你说的话我愿意倾听,很感动。所以你要加油,不要有压力,一直做下去吧!”“近几周《我们约会吧》给我最深的感觉,是邱启明带给节目新的优质大叔气质。”

“约会”节目制片人刘蕾回应:有些观众已经习惯了娱乐节目主持人要用高调的分贝、高昂的热情、高调的姿态来主持,有观众在看了邱启明主持后发现原来娱乐节目也可以用中频的声音让人觉得那么舒服。

与在CCTV的过去作比较

广州日报:节目播出后,网上关于你的评论铺天盖地,你在国外是否有关注?

邱启明:实际上在我离开央视之前,各种各样的评论就已经来了,自己心里早已做了很多铺垫。我心里很笃定要做的是一档真实、真诚的社会关系互动交友节目,是可以越做越好的,而且我和栏目组,对整个节目总的方向的把握上是相同的,那就是用真实来打底,用真诚来铺路,用关注和倾听来增加节目的可看度。

广州日报:您在头几期的话很少,始终有些不太入戏,是因为还不太适应吗?

邱启明:其实录制第一期节目,当时是在熟悉和了解节目流程,这毕竟是一个陌生的舞台,我在不断地想着在每一个环节当中,我该去怎么做,所以,当时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摸着石头过河的事情,永远都达不到完美,但是敢于迈出这一步,就是最大的成功。

广州日报:不少观众反映,您的表现是“理性有余感觉不对”,您怎么回应这种评价?

邱启明:生活之中,我应该欢乐也很多,理性思维也很多。所以我的理性在70%以上,感性在30%,表现理性有余就是对了,接下来应该还是会理性有余的新闻范儿。

广州日报:从新闻主播变成综艺红娘,之前的经历对您现在是一种优势还是一种束缚?

邱启明:我始终没觉得我是一个红娘的身份,我始终觉得我是一个社会关系交友节目的主持人。之前的经历应该是一种优势,在国家台经历了这样的主持锻炼,然后再到这样一个可以敞开心扉去说话的舞台,我觉得没有任何问题。

广州日报:您的家人对您此次转型支持吗?

邱启明:家人基本上都是反对,都觉得我离开CCTV是最不正确的选择,但是人一生中有很多选择是自己必须去做的,只有你自己关上一扇门,你才会看到还有哪扇门是可以再打开的,既然门已经打开了,我当然要跨出来,好好看下外面的世界究竟有多精彩。

与孟非作比较

广州日报:你以前关注相关节目吗?

邱启明:因为以前看过各种各样的新闻炒作,包括由相亲节目而延伸出来的一些负面话题,正是由于这些话题让我不再去关注这类节目,我认为它确实被娱乐了,或者说它正在娱乐进行时,在我的印象中,这不是我所要的。

广州日报:《非诚勿扰》的主持人孟非,也是新闻主播出身,您觉得你们俩的定位有什么不同?

邱启明:其实我们有过两三次见面,我挺欣赏他,因为他在江苏做新闻节目的时候,我们所在的栏目曾经就是对手,也有人进行过比较。那个时候,他在做一档省级卫视的民生节目,因为他是在为老百姓说话,我非常欣赏。媒体热衷拿我们俩作对比,这是你们的事,我们只管做好我们自己的就好。

广州日报:转型主持一个新节目,你就真没有一点压力吗?

邱启明:其实我真的不会去跟任何人比较,但我会朝着我们认为好的方向去努力,所以这方面对我不存在压力。节目的收视,节目今后能不能被接受,我本人是没有压力的,我的压力完完全全是害怕观众觉得这个节目不好的话而影响了整个团队这些年轻人的心理诉求,他们太不容易了,他们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录制的时候接近20个小时,这个是我最大的压力,我希望如果按照市场规则来走,节目有不错的收视,那就对得起这群孩子了。

与千奇百怪的嘉宾作比较

广州日报:相亲节目很容易陷入炒作、低俗的负面新闻中,您的接受底线是什么?

邱启明:我的底线跟以前做新闻一样,不三俗:不低俗、不媚俗、不庸俗。我相信三俗不介入的话,基本上没什么可以炒作和负面的东西了。另外,我在用人格魅力跟栏目组相处,我相信栏目组也在用自己人格的力量跟我互动,我觉得想在我们手里出现这种恶俗的炒作很难。我希望是零,但是如果有人没有读懂我们,认为我们是炒作的话,我相信只要我们发现这种风吹草动,我一定会在节目中就这些事情跟你们进行解读。

广州日报:身为“愤怒主播”,在相亲舞台上面对千奇百怪的男女嘉宾,你能否做到一直心平气和?

邱启明:“愤怒主播”跟现在男女嘉宾是两个概念的东西,做“愤怒主播”的时候,代表的是这个国家的纳税人,代表的是这个国家的民众,那种愤怒是嫁接在理性思维上,而不是骂人。在这个舞台上发生的男女冲突与碰撞,我觉得是正常的,是互动和沟通的方式,我觉得我必须要去尊重他们,认真倾听他们在不同角度对一个问题的看法,我认为以我的阅历和年龄,可以让自己心平气和地去面对。

广州日报:作为过来人,想给男女嘉宾什么建议呢?

邱启明:唯一的建议就是抓住机会,真实地展现个性的自己。我觉得就是在舞台上抓住这录制一个半小时,去展现真实的自己,一定要真实,一定要真诚,而不是秀自己,这非常重要。度的把握我会在舞台上给他们控制和提醒。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