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萌抄袭剧大行其道 电视剧步入不正经时代

来源:郑州晚报
2012-08-24 14:50:44

《心术》海报(1 /2张)

卖萌抄袭剧大行其道 电视剧步入不正经时代

今年上半年,几部被寄予厚望、精工细作的大戏收视不佳,反倒是面目狰狞的无厘头神剧、狗血情感剧当红得道。越是不正经的作品越容易受欢迎,观众口味越来越重,传统的电视剧制作理念和经验已经完全失效。电视剧真的进入到了一个“不正经”的时代?

但是,有谁真正问问观众,大家真的对满屏神剧满意吗?究竟是观众不识货还是压根没好货?电视剧制作业在今年夏天或许走到了做“口水剧”还是“口碑剧”的岔口。

反思 传统过时了还是没做好传统?

今年上半年,像《心术》、《浮沉》、《青瓷》、《时尚女编辑》、《我的非常闺密》、《成长》等名导、名编、名演员汇集的重磅作品收视无一达到预期效果,相反被同时段无厘头的《囧人的幸福生活》、穿越卖萌的《活佛济公》、极品狗血的《女人的颜色》、网络段子堆砌的《爱情公寓》等毫不费力地拉下马来。

导演郑晓龙认为传统的电视剧制作经验并没有过时,如果做好了,收视和口碑都比那些标新立异的“重口味”要好,“问题在于没做好”。“《甄嬛传》就是贯彻了特别传统的电视剧制作理念。它也完全可以做成神话剧、穿越剧、纯宫斗剧。但我依然按照自己一贯的现实主义传统来拍,按生活的真实逻辑来拍,反而比那些效果更好。相反,按道理谍战拍好了都是非常传统的电视剧,但是把谍战变成神话,没有谍战应有的真实逻辑,就出问题。归根结底,我们没有把传统真正做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