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TV奥运立体化传播收效显著网台联动优势凸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9-12 10:48:13

全媒体发展研讨会背景资料

奥运会为多介质媒体共融和新技术试验提供了优质平台。与会专家学者认为,CNTV在一云多屏的多终端传播格局中,以奥运体育赛事为切入点,在深化网台互动、提升全媒体传播效果方面发挥了创新推动作用。

本着推进奥运全媒体传播,追求传播效果最大化的要求,中国网络电视台深度盘整了自身各级各类的平台资源,以准确的“CNTV奥运立体化传播收效显著网台联动优势凸显”品牌定位和一云多屏的传播体系,全面构架了奥运新媒体的传播方案——新媒体,新品牌,全媒体,全覆盖。主要突显三个关键词:新、全、差异化。

 “新”——新媒体,新品牌。我们借奥运资源、赛事营销正在打造中国第一的体育新媒体品牌“CNTV奥运立体化传播收效显著网台联动优势凸显”。

“全”——全媒体,全覆盖。全媒体是对我们现有“一云多屏”的新媒体传播体系的深度利用,从PC、手机、PADIPTV到巴士、飞机、户外大屏,屏幕尺寸从3寸——300平米;全覆盖,是以适应各类传播终端的特性,多码流,多格式,满足受众随时随地的互动需求。

“差异化”——我们要充分的利用网络传播的特性,整合图片、文字、视频,把web1.0的发布功能,web2.0的互动功能,web3.0的社交功能充分的结合起来,使奥运的新媒体报道与电视媒体形成区别与互补。

中国网络电视台在奥运的转播报道过程中通过“一云多屏”的立体交互传播,不仅安全圆满地完成了奥运报道任务,而且还实现了突破发展。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奥运转播报道的亮点主要呈现在以下几方面:

亮点一:全景式无遗漏的奥运转播,使访问量再创新高。

本届奥运会中央电视台动用8个频道转播近1800小时的内容,新媒体在平移转播中央电视台3个赛事直播电视频道(157频道)之外,从另外的近4000小时内容中,每天将再自主包装3路直播节目,在电视频道初步精选的基础上再对网民广泛专注的更多精彩赛事进行解说包装,将使受众有更多的选择。

本届奥运会中国网络电视台是全球唯一一家全程直播26大项302个小项,共计5600小时完整赛事的新媒体,这是中国乃至全球奥运报道历史规模最大的一次全景式无遗漏的赛事直播。在本届奥运会17天的转播报道过程中,中国网络电视台全程直播赛事3000场,制作点播视频1.5万条,发布图文资讯15万条。整体覆盖用户规模合计达到4.85亿人,全面超越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访问规模。

亮点二:重视新媒体原创节目,《CNTV奥运立体化传播收效显著网台联动优势凸显北京奥运夜》、《CNTV奥运立体化传播收效显著网台联动优势凸显奥运下午茶》反响强烈。

为使新媒体的奥运传播效果最大化,扩大中国网络电视台作为国家网络广播电视传播平台的媒体影响力,借奥运大背景打造“CNTV奥运立体化传播收效显著网台联动优势凸显中国体育新媒体第一品牌”。中国网络电视台借助奥运转播的优势资源,结合自身特点,特别策划了差异化的原创内容——在奥运会期间推出了以《CNTV奥运立体化传播收效显著网台联动优势凸显北京奥运夜》为核心,辅以《CNTV奥运立体化传播收效显著网台联动优势凸显奥运下午茶》、《体育之星》等系列新媒体奥运原创活动。

CNTV奥运立体化传播收效显著网台联动优势凸显北京奥运夜》成为一场全民参与的奥运会盛宴,一个众明星通过新媒体共同为奥运加油的新媒体活动。同时在奥运会期间,为配合《CNTV奥运立体化传播收效显著网台联动优势凸显北京奥运夜》众明星助威奥运的新媒体活动一起宣传造势,中国网络电视台还同时在伦敦和北京组织名人、明星、社会名流广泛参与的“奥运高端对话”新媒体活动——《CNTV奥运立体化传播收效显著网台联动优势凸显奥运下午茶》。

两项活动贯穿整个奥运会期,在活动的策划与整体编排上,力求在活动内容上形成互补,在活动形式上建立互动,最终形成合力,不仅打破了前后方的时差感,也让CNTV奥运立体化传播收效显著网台联动优势凸显的前后方奥运报道与传播有机融合,形成了传播效果最大化的“组合拳”。一起打造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奥运立体化传播收效显著网台联动优势凸显新媒体奥运原创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