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台词遭恶搞 美版名暂定《宫里的皇后》

来源:新闻晚报
2013-01-30 14:51:59

《甄嬛传》(2/4张)

甄嬛台词遭恶搞 美版名暂定《宫里的皇后》

  【揭秘】老外看中剧,字幕组来帮忙

翻译困难,老外到底怎么看古装剧?记者了解到,正如中国有“美剧字幕组”,海外其实也有“中剧字幕组”,字幕组成员会自发地对一些电视剧进行翻译和制作。比如,在一个名为“Asianfanatics”的论坛上,就有专门的字幕组对亚洲的电视节目进行翻译,中国、韩国、日本的电影、电视剧和娱乐节目几乎无所不包,板块下面还详细分为 “现代戏”、“古装戏”、“女明星”、“字幕”等。其中,《步步惊心》、《还珠格格》、《甄嬛传》、《天外飞仙》等古装剧都是热门作品,引来了不少外国网友的讨论。

记者了解到,目前从事中剧翻译的主要是两部分人群:一是爱好汉语文化的老外,还有一些则是翻译美剧的爱好者,他们也帮着参与翻译中剧。一名“中剧字幕组”的成员透露,目前团队里有中学生、上班族,也有在家待业的年轻人,他们都希望通过翻译电视剧字幕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同时,他们会根据网络上一部电视剧受欢迎的程度,来决定到底翻译什么作品。目前来说,中国的古装剧很受欢迎,但翻译起来的确难度不小,“首先是翻译起来很难找到合适的词汇。其次是理解困难。很多古语和谦称都是很难用英语表达的。 ”

另一方面,记者也注意到,有时候哪怕没有字幕,热心的“中剧迷”也会锲而不舍地追剧。记者在部分外国视频网站上看到,很多老外都对《甄嬛传》议论纷纷,甚至有美国的男性观众表示,自己太喜欢这部剧,不懂中文,也裸看到了21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