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鼓书文化的“桃花源”常德鼓书精彩启示

作者:毕兹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3-12-23 11:00:00

中国鼓书文化的“桃花源”常德鼓书精彩启示

立式表演鼓书艺人俑和坐式表演鼓书艺人俑,珠联璧合,相映成辉,双峰并峙,把鼓书表演的精彩瞬间永远地定格为中国艺术的里程碑和纪念碑,使中国曲艺彪炳千秋。

1957年在四川省成都市天回镇天回山墓出土了一件高53厘米的东汉陶塑说书俑。这件后人称为坐式说书俑的陶塑,塑造了一位生动、活泼、传神、幽默的说书人形象,他身材短胖,上身裸露,两肩上耸,大腹如鼓。左手环抱小鼓,右手握鼓槌直伸前臂;左脚赤足曲蹲,右脚赤足前踢高翘,眉飞色舞,神采飞扬,张嘴嘻笑,一副夸张表演、精彩说书正至绝妙之际的模样。这尊造型夸张,人物神态逼真传神,艺术手法极富想象力与感染力的陶塑作品,是中国雕塑艺术史上的不朽杰作,也是中国艺术史的巅峰造型,既显示了两千余年前中国雕塑艺术的高超技艺,也真实展现了中国曲艺表演在两千余年前就达到了登峰造极的艺术水平。

这个陶俑曲艺人就是我国古代的鼓书艺人。这个说书俑或准确说是鼓书俑造像和形象从此成为中国曲艺的艺术象征和艺术代言人。事实上,中国鼓书也称得上是中国曲艺最具经典性、象征性和代表性的曲种。

1963年,四川郫县再次出土东汉立式说书俑。这个高66 . 5厘米的泥质红陶俑,赤裸上身和双足,缩颈扭腰,左手捏鼓,右手握槌,似正敲鼓,双眼眯歪,大嘴龇咧,一脸滑稽,圆肚前撅,臀部后翘,表情丰富,姿态幽默,表演生动,体态夸张,十分突出地表现出鼓书艺人的精彩演出。这件立式表演鼓书艺人俑和前述坐式表演鼓书艺人俑,珠联璧合,相映成辉,双峰并峙,把鼓书表演的精彩瞬间永远地定格为中国艺术的里程碑和纪念碑,使中国曲艺彪炳千秋。

时光荏苒,数千年弹指一挥间。在流传了几千年后,中国大地上的曲艺品种成千数万,多姿多彩,百花争艳。鼓书以它丰富的品种、独特的样式、广泛的分布,成为中国曲艺的一枝不败的奇葩和一个古老的传奇。

湖南常德就是我国鼓书文化版图中的一个标志性的文化地理,也是中国鼓书和中国曲艺的一处神奇的“世外桃源” (相传常德正是陶渊明所记桃花源之所在)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