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国士之重 现大家风范——访罗国士先生

作者:李凡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3-12-23 13:27:48

承国士之重 现大家风范——访罗国士先生

前言

无论是山水画,还是花鸟画,抑或是探求中西融合之道法上,罗国士的贡献绝对可圈可点。纵观他的绘画,无论山水、人物,还是花卉、鸟兽,整体上是传统的水墨画,但不完全是传统意义上的水墨画。笔者近日对他做了一次专门访谈,罗国士先生的人格魅力以及他身上洋溢出的质朴和睿智,让笔者身心受教。他因崇拜传统笔墨而迷恋中国画,因苦练中国画而走进笔墨传统,因掌握传统笔墨而求发展,因发展艰难而借助西画,因融会中西成功而确立自己的艺术风格,严谨唯美、空灵神妙,巍巍乎,焕焕乎……

文章千古好 仕途一时荣

作为一名艺术大家,罗国士对中国水墨画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和大多数成功的艺术家一样,罗国士也面对了来自成功后的各种辞令言说,且不理会这些辞令的褒贬与否,试问,有几人看到了罗国士在成功之前的努力和付出?又有谁真正体会过罗国士默默无闻孤独创作时的清寂与寡然。罗国士那种敢于脱离浮躁,大胆背离陈因,下死功夫做不见功的牺牲又有几人知与晓。这种遇困难放胆拼搏的精神,以及对艺术灵感的捕捉力和悟性,都对他的成功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罗国士清心寡欲、薄利功名的心态更是对他的艺术创作起了不可言说的作用。罗国士是改革开放初期有出国学习经历的艺术家之一,回国之后的罗国士得到当地政府领导的重视,这对当时的罗国士来说本应是一个进入仕途的绝好机会,但他最终还是委婉推辞。当时的罗国士一心只在创作上,他认为从古至今在艺术生涯上留下芳名的不是那些达官显贵,真正被人民群众记在心里的,是那些对艺术事业有所贡献的大师。

所谓“文章千古好,仕途一时荣” ,与做文章一个道理,艺术也是一个永恒的事业,而仕途只是一时的显赫罢了。在这两者之间,罗国士毫无疑问地选择了自己用生命去珍爱的艺术。正是这种在当时被他人看成是可惜了的选择,却恰恰成就了今天的罗国士和他的“罗家样” ,对中国水墨来说何其幸运,对艺术后辈来说更何其幸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