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国士之重 现大家风范——访罗国士先生

作者:李凡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3-12-23 13:27:48

“识君恨晚”罗月季

月季花之于罗国士有一种不可言的感情,他曾用一首诗歌来表达对月季的喜爱之情:

令人驻足神往矣,

石破天惊罗月季。

从仙池借来水色,

从南海借来仙姿,

从嫦娥借来美妙,

创造出了明丽多情的月季。

她生活在世界各地,

她生活在千家万户,

她生活在人们的心里,

让人神迷、让人沉醉。

罗国士所创造的月季经过他多年的历练,罗氏月季在经历了用纸和技法上的突破之后,从思想内容、寓意象征、精神气质、文化内涵到笔墨技法,架构造型都已经自成规范,并发展成与他人截然不同的、丰富的艺术语言。罗氏月季在视觉效果和心灵感受力上具备以下特征:色彩丰富明艳,弧面皴法漂亮,画如诗、诗解画的诗意境界。

著名作家冰心曾赞曰: “月季花是我所喜爱的一种花朵,国士同志画得尤其传神。”

著名美学家王朝闻亦写到: “传统花卉虽有工写之别,却都以自然美以及画家对美的发现与表现相结合而形成审美的独特性。画家罗国士长期从事月季花之优美风姿的探索,已经相应的掌握其多姿多彩的审美特征,今后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画面整体结构方面做反复推敲,定将在苦中见乐,也就是既严格又活泼地创造画家自己。”

从这些评论中我们可以想象得到, “罗氏月季”横空出世后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直接来自于作品中的意境,精神指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