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国士之重 现大家风范——访罗国士先生

作者:李凡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3-12-23 13:27:48

我想,如果罗氏月季失去了笔墨技法上的创新和丰富的精神内涵,那么它可能也在当时也只是昙花一现,而后便如泥牛入海罢了。从这一点来讲,那些还在追求自然造型和自然物象“似与不似”的问题上纠结的人,是不是应该从罗国士的作品中有所体悟呢?承国士之重 现大家之风

自古以来,凡能承国士之重,具大家之风的人都有一个优良的共性——谦逊。正是这种优良的品质,他们才得以在各自的领域有大作为、大贡献。也正是这种优良的品性,才得以让他们的艺术成就得以发展、得以辉煌。

罗国士一直表示,自己在艺术道路上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而对艺术的贡献只是沧海一粟。实际上,罗国士不仅开创了罗氏弧面皴,丰富了中国水墨艺术形态的种类,而且自创罗氏月季,在中国花鸟画中亦独树一帜。罗氏独有的雪景都为人们耳熟能详,而在中西融合、传承与创新方面更是总结了一套成型的解决方法。这些足以说明罗国士在艺术领域的重要性。

在谈到艺术怎样才能走向坦途的正道时,罗国士这样认为:在艺术上要有所成就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深厚的国学素养,要有人文追求。如果没有文学素养、没有人文追求,艺术只是死水一潭,精神之美丧失殆尽,只剩技术之美残存。二是先要学会传统,再进行突破创新。审美是一个随着时代而行的东西,它会随着意识形态的不同不断改变,所以就要求进行艺术创作的人要敢于打破常规,必要时甚至要“离经叛道” ,不断地对审美进行思辨。要放下“成见” ,打破“陈规” ,随时对自己原本具有的审美标准发问。这是罗国士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对学艺术的后辈们的一点建议。在此,我们非常感谢罗国士的畅心而谈,也感谢他对后辈们的关爱之心。

后记

人们常说,读好书可以使人眼界大开,与罗国士的这次访谈却让我真切感受到“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遇品性高洁之人可使人身心受益。与罗先生交谈令人如沐春风,作为一名艺术大家,他用客观、信实的话语谈论自己的艺术,感谢罗先生的坦诚而谈。最后,借用罗国士先生一幅作品作为本文的结尾,来表达我的敬仰之情: “识君恨晚也! ”

实习编辑 夏雪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