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钢琴家探索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27 15:55:56

郎朗--钢琴家探索者

2013年6月14日,两位中国巨星音乐家上演了一场小决斗——不是二重奏的形式,而是一场半开玩笑似的音乐对决。在清华大学里,朗朗和周杰伦邀请三位观众各自在钢琴上随意弹奏一个音符,然后他们再把这些音符创造成一个完整的乐章。

周杰伦第一个开始。他把三位观众的音符整编成和他自己的流行歌曲相类似的一首曲子。当“倒霉的”粉丝再一次随意弹奏时,其中两个弹奏的十分接近,而朗朗就转过脸不看他们,开玩笑的请求到:“请给我一些幅度变化。”

他设法对观众选弹的音符进行了创造,扩大和覆盖了整个键盘的大部分,并以夸张的姿势结束。

当然,这种即兴演奏的比赛很有趣,是一个名为“朗朗和他的朋友们”的盛典的一部分,该盛典是为了庆祝青春的梦想,而巧合的是,当天是朗朗31岁的生日。

朗朗和周杰伦来自于不同的音乐领域,但他们有一些共同的根源:周杰伦起初想要成为一名音乐会钢琴家,但中途却转向进入流行音乐领域。朗朗插话说他其实渴望能有这种“转向”。

朗朗从没有表示出任何跨界到流行音乐领域的极大兴趣。他参加各大知名度高的表演,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到伦敦的逍遥音乐节,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大批观众。除了一些偶尔必备的流行歌曲或爱国歌曲,他更坚持和向古典音乐靠拢。这为他赢得了极大的尊重。他摇滚明星范儿的姿势牢固建立在其专业成就的核心基础之上。

不过,朗朗有多种机会和周杰伦或老牌爵士乐手赫比•汉考克(Herbie Hancock)等流行巨星同台演出。他对同事很慷慨,对周杰伦大加赞赏,认为他是“一个包括写歌在内的全方位天才”,赞赏爵士乐手有很强的即兴表演能力。

朗朗是一位世界顶级人物——不仅是在古典音乐界,还包括他影响到的其他更广的领域,比如音乐教育。他获得了大量奖项,和许多世界顶级管弦乐队合作演出,出席世界各国领导人和国家高官的各种特别聚会。因此在那些分辨不出肖邦曲目和演示曲的人眼里,朗朗的形象也更加得到认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