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钢琴家探索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27 15:55:56

郎朗--钢琴家探索者

不过,朗朗也有一些诋毁者。他被批评是“不成熟”或“缺少敏感性”。但是,他并不为此苦恼。他解释说:“我寻找的是一种具有挑战性的形式——俄罗斯学院派,加里•格拉夫曼(Gary Graffman)是我的老师。这种形式对体力要求量大。我刚开始的时候,练习了大量柴可夫斯基(Tchaikovsky)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和拉赫曼尼诺夫(Rachmaninov)第三钢琴协奏曲,它们很适合青少年弹奏,而且观众也喜欢。

不过,朗朗明白他必须扩大他的表演曲目。当他转向猛烈的德奥曲目的时候,他改变了很多看法。“你不能迷失自我,要不断成长,不能停滞不前”。很多之前的批评者被他征服并转变为他的粉丝。

朗朗讲述了发生在2007年的一件事。当时法国十大古典音乐批评家齐聚一堂,听七个不同的贝多芬(Beethoven)第一钢琴协奏曲的录音。没人告知他们那些录音都是出自哪位世界著名的钢琴家演奏的。当他们意识到他们集体选出了克里斯托弗•埃申巴赫(Christoph Eschenbach)指挥下的朗朗演奏版本是最顺畅的一个后,他们为自己的选择感到惊讶。

那件事改变了许多人对朗朗只是擅长俄罗斯音乐的错误看法。说来奇怪的是,在含蓄的德国,朗朗很快受到了欢迎。更多的音乐爱好者意识到,朗朗不仅技术娴熟,还具有很强的处理微妙和敏感性问题的能力。

朗朗说:“人们倾向于认为亚洲音乐家是只注重技术而缺乏情感,现在人们已经接受了我,把我看做新风格、一种适合21世纪的创新风格的倡导者。

现在朗朗在其艺术领域已经牢固确立了艺术大师的地位,但他不会坐享既有的成就。“尽管我的风格不会有根本的改变,我总能找到进步的空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情感会更加深刻,表达也会更加多样。”

这包括对乐章实质和整个结构的更好把握。朗朗补充道:“我通过旅行和学习对作品历史背景和其产生地的风俗习惯的了解越多,越能够接近作品的内在灵魂。而灵魂更多的是展现在慢板乐章中,例如徐缓调和缓慢曲。人在年轻和精力充沛时往往对这些音乐关注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