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霆锋:忆年少轻狂 叹涅磐重生

作者:刘蕾 来源:电影网
2014-01-07 10:25:10

谢霆锋:忆年少轻狂 叹涅磐重生

  18岁的谢霆锋出演《 新古惑仔之少年激斗篇》

还在年少轻狂时

从嘘声到掌声

因为父母是谢贤和狄波拉,这让谢霆锋在出生之前就已经备受媒体和观众的关注,2岁拍摄广告,5岁在周刊上扮兔宝宝拜年,8岁随家人移居加拿大,15岁只身到日本东京学习音乐,到因为父母离婚无奈地登上杂志封面,家庭经济的落败,替父还债签约经纪公司,16岁出道,17岁登台,谢霆锋成了当时香港乐坛最年轻的一位歌手。

刚出道的前三年。谢霆锋经历了观众无数的嘘声,经纪人霍汶希对他说“别人都以为你是顶着父母的光环来混的,你必须用一千倍的努力来证明你自己!”于是,那个17岁的少年默默流着眼泪,硬着头皮一次又一次走上舞台,尽管全场的嘘声依旧淹没了他唱的每一句歌词。但年仅17岁的谢霆锋在众人的嘘声和指责中默默坚持了下来,直到倒彩变成喝彩,嘘声变成掌声。到今天谢霆锋依然坦言自己很感谢那段时光:“如果再选一次,我还会这样做。”

1998年,谢霆锋在发展歌艺事业的同时,开始涉足影视圈,当时的香港电影在90年代后期开始走下坡路,电影工作者的青黄不接,影坛后继乏人,让香港电影的形势十分严峻,然而就在这样一个残酷的环境,1998年,谢霆锋主演了他人生中的第一部电影《新古惑仔之少年激斗篇》,虽然故事基本上是《古惑仔》系列的前传,但自身叛逆,个性十足的谢霆锋更符合香港环境里的问题少年形象,挣扎在残求生存的边缘,不得不起身反抗斗争,最后走向古惑仔的不归路。一个17岁少年在电影中表达想摆脱被压抑、被排斥和被摆布的情绪非常强烈。曾在拍摄现场,有一场300多个临时演员一同演打架的戏,他的脚受伤,满脚流血,骨头已经突出出来,导演想停拍时,谢霆锋说:“你明天能找到一模一样的300个临时演员么,继续拍,我为自己负责。”谢霆锋后来在采访时说:“我就是要拼给你们看,我在认真地工作。” 这部电影让谢霆锋一鸣惊人,在98年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新演员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