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扮演天才是他的强项

来源:外滩画报
2014-01-23 15:51:23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扮演天才是他的强项

  从上至下,分别是《八月:奥色治郡》、《模仿游戏》和《为奴十二载》的剧照。

康伯巴奇把童年时代赞美成田园诗,即便从 8 岁起就被打发去了寄宿学校。“虽然我是独子,但我还是很合群,在那美妙的 5 年里,茁壮成长。”

他很早就开始登台。他记得在学校的基督诞生演出中扮演约瑟夫时,曾把忘词的“玛丽”推下台。“那真是太没风度了!”

他从不缺乏自信,也从未自我怀疑。当他进入哈罗公学后,已经是学校演出的台柱子了。因为哈罗公学是男校,他甚至在莎剧《皆大欢喜》中反串了罗莎琳。从那时起,他对表演更加坚定不移。“越深入表演,我对自己的天赋越有信心。你不得不这样。”康伯巴奇说。

即将从哈罗公学毕业的时候,他第二次和死亡擦肩。那次他在自己的卧室复习迎考,突然,公寓就爆炸了,窗户震碎,烟尘笼罩,耳内轰鸣。“我从家里跑出去,父母问我有没有事。我回答,有事,一只耳朵听不见了。”康伯巴奇回忆道。

那是 1994 年,一辆装载 30 磅炸弹的汽车发动了对以色列大使馆的袭击事件。康伯巴奇记得那震耳欲聋后的沉默,然后只有一个声音——玻璃掉在地上发出的声响。

17 岁毕业后,康伯巴奇参加了英格兰传统的休整年(gap year)项目,上大学之前在中国西藏寺庙里教英语。在那里,他经历了第三个“死亡时刻”。

他和朋友们在一次远足中迷了路,四个人只有一片饼干和一块奶酪,一路爬过结冰的岩石和半冻的河面,差点摔断脖子;甚至还一度把手插进牦牛的粪便,寄希望它们能起到取暖的作用——“想看看我们能多野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