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扮演天才是他的强项

来源:外滩画报
2014-01-23 15:51:23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扮演天才是他的强项

  在《霍比特2:史矛革之战》中,康伯巴奇用声音将这条会飞、会喷火、藏身深山、代表破坏与毁灭的恶龙,演绎得狡黠又不怒自威。

《时代周刊》甚至还将康伯巴奇 2013 年的一系列演出,拔高至反映时代精神的层面。

“有时候,演员通过一部电影,能精准地捕捉到某个人文瞬间:《致命吸引力》(1987 年)里的格伦·克洛斯,通过饰演一位滥用自己性吸引力的危险情妇,反映了当时美国社会女权主义退潮的大势。

有时候,一位演员的一系列电影,也能完成一段时代速写:丹尼斯·霍珀从《逍遥骑士》(1969)里的激进分子,到《现代启示录》(1979)里极度惊恐的记者,再到反映里根时代腐朽的《蓝丝绒》(1986),不到七小时的时间刻画了近 20 年。

而仅在 2013 年一连串的表演中,康伯巴奇就体现了半打不同层面的时代精神。”《时代周刊》写道。

比如,《星际迷航暗黑无界》里的神秘反派可汗,是当今世界自由战士与恐怖分子的概念仅一墙之隔且瞬息万变的映照。而在关于医保的斗争导致美国政府关门之时,他和梅丽尔·斯特里普、茱莉亚·罗伯茨一起出现在星光熠熠的《八月:奥色治郡》中,片中癌症几乎毁掉了一个美国中部大家庭。在史蒂夫·麦奎因的《为奴十二年》中,康伯巴奇化身为一位好心的奴隶主,再次向世人强调种族主义的恶劣。当然还有他在《第五阶层》中对阿桑奇的精彩演绎,该片差点被阿桑奇本人扼杀,这也恰恰是隐私与科技之间张力的实时呈现。

除此之外,在彼得·杰克逊《霍比特 2:史矛革之战》中的配音,算是圆康伯巴奇童年的梦想。“托尔金的作品对我影响深远,伴我成长,”他说,“小时候我爸爸会念给我听,实在是享受,是孩童想象力的盛宴。他学史矛革、霍比特人和甘道夫都惟妙惟肖——天下再不会有更好的有声书了。如果我当晚表现好,还能听两章呢。”

康伯巴奇显然继承了父亲(也是一名演员)的模仿能力。在《霍比特 2》中,他不露真容,却透过声音将这个会飞、会喷火、藏身深山、代表破坏与毁灭的恶龙,演绎得狡黠又不怒自威。据说,当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到哪儿都带着一个录音机,随时记录各种有趣的发现,或者练习发出某些特定的声音。没过多久,他自己就变成了一个“录音机”。他曾经在《格拉汉姆·诺顿秀》中模仿了《星球大战》中的 Chewbaca,把坐在旁边、出演过《星球大战》的哈里森·福特惊呆了。毫无疑问,他的这种敏锐对表演助益良多。

事业成长比康伯巴奇更快,或者说,比他更聪明的演员,寥寥无几。至今,他拒绝出演会使他定型的角色,比如浪漫喜剧的男主角,或是自我神化的动作男主角,但他确定主演哈姆雷特——这个最著名的非动作男主角。《哈姆雷特》将于今年春天在伦敦各剧场上演。

他的下一部电影计划是传记片《模仿游戏》。他在片中饰演计算机科学之父、该行业的先锋人物阿兰·图灵。图灵因为自己的同性恋身份,在 1952 被迫接受“化学阉割”(图灵被判犯有“严重猥亵罪”,为避免牢狱之灾,他不得不接受激素注射)。而他的成就,正如现代夏洛克和阿桑奇一样,处于传播、技术和人性三方交汇之处。

今年 38 岁的康伯巴奇,一直勤勉地工作着。在他十多年的职业履历里,有 14 部舞台剧、17 部电视剧和 30 部电影。共同出演《模仿游戏》的好友马修·古迪说:“我记得有一天他来我家做客,那时他刚结束在国家大剧院的一轮演出,以及一部电影的拍摄。我太太问他最近怎么样?他说‘嗯,挺好的,现在放假。’事实上,他就歇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