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思清出任“梅纽因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评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28 10:51:49

吕思清出任“梅纽因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评委

评委合影

说起吕思清与梅纽因的渊源还要追溯到1981年,当时11岁的吕思清被梅纽因大师选中获得了赴英国梅纽因天才音乐学校留学的机会,在英国的学习使得吕思清对音乐的感悟能力和表现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1983年吕思清在英国海滨城市伏科斯顿参加了由梅纽因先生创立的首届“梅纽因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以此为起点,吕思清开始向着音乐事业的顶峰迈进。

这届“梅纽因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特意邀请了三位前梅纽因奖获得者来担任评委,这在往届的比赛中还没出现过。在这次担任评委的过程中,吕思清还有一个颇为惊喜的收获,就是这次的评委中有不少自己的老朋友。这其中既有朱莉亚学校迪蕾时期的老同学,也有帕格尼尼比赛后来的金奖得主。

与其它国际比赛不同,梅纽因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秉承梅纽因大师的教育理念,在进行常规比赛的同时,比赛评委将演出公开音乐会,并进行大师班教学,历届比赛获奖者以及上届比赛的获奖者也将加盟多场高水平音乐会,是唯一一个集高水平比赛、演出和教学为一体的“音乐奥林匹克”盛会。遵照这个传统,当地时间2014年2月24日晚上7:30,在巴特勒音乐学校贝茨演奏大厅上演了一场由与赛评委担纲的音乐会。音乐会的下半场,吕思清在同为赛事评委的南非国宝级钢琴家安东•内尔(Anton Nel )的伴奏下,演奏了圣桑的《D小调第一号小提琴奏鸣曲》和中国作品《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精彩的演出引爆了现场观众的热情,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