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谈《喜剧的忧伤》赞陈道明甘于清贫

作者:陈斯 白冰 王南 来源:法制晚报
2014-03-07 15:14:15

王岐山谈《喜剧的忧伤》赞陈道明甘于清贫

  陈道明《喜剧的忧伤》

由话剧到韩剧,核心离不开“文化要坚持”。昨日下午3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与北京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畅谈近期以来的思考体会。

谈话剧 大腕演话剧就是甘于清贫

全国人大代表、人艺院长张和平谈到人艺发展的困境,“所有的收入增长跟全院的职工没有任何关系,没有体会到一种激励机制,因为我们没有转企,这里有一个规定,就是工资总额用于人头的费用是死数,是不能够突破的。要不然你就改企,要不然就是事业单位进行企业化管理,但是人艺无论如何不行。”

张和平说,那些艺术家大腕能够回归到舞台,是因为对艺术的敬佩,是对人艺品牌的热爱,“如果变成了北京人民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我断定他们不回来了,因为钱和他们没有太大关系。他们回来演出完全是一种奉献。在外面无论多么风光,进了人艺立刻就缩下来,这个就是对艺术的敬畏。”

张和平用《喜剧的忧伤》为例,“前后一共演了50多场,票房1955万,被形容成买话剧票如同买春节火车票。两个演员陈道明、何冰拿多少钱呢?每个演员演出费是税前1500块钱,55场演下来16.5万,这个显然是有问题的。他们做影视演员一集电视剧十几万、几十万,五六十万。”

此刻,一直默不作声的王岐山突然插话:“人家不是冲着钱,这些腕儿到这儿来,要的就是甘于清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