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丹丹批编剧惹激愤:从没说过拍戏不用剧本

来源:腾讯视频
2014-03-18 10:25:13

宋丹丹批编剧惹激愤:从没说过拍戏不用剧本

宋丹丹

近日,宋丹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拍戏不是拍剧本”的观点,在编剧界引起很强反弹。《美丽的契约》编剧宋方金前天也发表一篇长微博,矛头直指主演宋丹丹片场随意改戏、将个人凌驾于角色之上等做法,造成作品走样,喜剧变成了闹剧。此举引发了关于影视创作中编剧、演员、导演关系的大讨论,也再次引爆了目前影视行业整体不专业、不成熟、不规范的反思。前天下午,处于风口浪尖的宋丹丹接受了记者专访。她身边的工作人员透露,对于是否解释和回应此事,宋丹丹也有过犹豫,但最终愿意正面应对,基于个体的事实层面说清楚,行业现象的更高层面希望大家一起反思和探讨。

A“我从来没说过拍戏不用剧本”

宋方金微博:从《美丽的契约》成片来看,我剧本里的台词,宋丹丹老师基本都没用,绝大部分由她即兴创作;少量用了的部分,也都是改头换面,加入了她的再创造。宋丹丹老师说她拍戏不需要剧本、到了现场就把剧本一扔确实是实话实说,并没夸大。实际上,我发自肺腑地认为,宋丹丹老师的戏不需要编剧和剧本,只要有一群人执行她的想法就可以了。跟宋丹丹老师合作的制片方实在不该再花一笔钱请编剧。

记者:你的“拍戏不是拍剧本”言论引起了这次争议,宋方金在长微博里也狠狠批评了你的即兴表演方式,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创作方法的?

宋丹丹:我从来没说过拍戏不用剧本,作为演员一生梦寐以求的就是遇到好剧本。但如果你要是一直执着地等完美的剧本,那可能大量的时间你都没有工作。因此当你拿到不够完美的剧本时,就要和导演及演员一起二度创作。当然,自己不是每一部戏都拍得尽如人意,但是每部戏我都很认真。我是A型血,处女座,工作起来就特别努力,当然水平有限,但每拍一部戏都希望对制片方负责。

B“戏由我主演,是早就定了的”

宋方金微博:她作为一个职业演员,应该尽量去理解人物、塑造人物,而不是让人物来适应她。后来我想,这可能就是目前中国演员最大的问题。现在绝大部分演员,已经丧失了塑造人物的能力,他们只想借助人物展现自己身上最有魅力的那一部分。演员已经不是在演人物,而是在演自己的瞬间,借助这些瞬间,塑造自己。现在的演员,都觉得自己大于人物。我看《美丽的契约》的时候,一直觉得演员与人物的关系很古怪。有一天我眼前闪出一行句子:演员在“调戏”自己的角色。宋丹丹老师在面对花美丽这个角色的时候,没有卑微感,没有戏剧感,只有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优越感。她对这个人物是颐指气使的。宋丹丹老师连自己生活中的“你干吗呀你”、“神经病吧你”、“真够逗的”、“真成”等口头禅一并带给了角色,而且带给了她饰演的几乎所有角色。

记者:另一个被当成“靶子”的言论是,拿到剧本后你说“这个编剧不了解我”。编剧认为,“作为一个职业编剧,我只需了解笔下的人物”,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你的本意?

宋丹丹:“美丽”这个戏应该算是华录百纳和余淳导演与我合作的,具体细节导演和制片人可以对你们说清楚。我记得原本有个年轻编剧我们谈了好几次,后来制片方请来了宋,我们一起开了好几次会,在原有的框架基础上共同商定角色的身份及诸多细节,并给宋定了阶段的交稿日期,因演员们的合同都定了。开机时,他交了几集剧本我忘了,只记得随时面临没有剧本,拍不下去了,导演快疯了……戏由我主演,是早就定了的,请他来修改和丰富剧本怎么能不考虑是由我来主演的这个事实呢?

这个戏不是宋的原创剧本,基本是算作命题作文。我要你了解我,我很真诚,需要你了解我的长处和我的短处,你才可以把戏写好,写得适合我演。如果这个戏是他原创,有冲动就想编这样一个剧本,讲这样一个故事,不是由我来演,你写成什么样都可以,没有人会骚扰你的创作。他那样说是不理性的,也不够诚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