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天大的事 到头也就是个呵呵

作者:杨蓓蓓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4-03-18 14:28:45

郭德纲:天大的事 到头也就是个呵呵

  郭德纲对儿子(左)最大的要求就是拥有好心态。

手艺人的齐家与传艺 “郭麒麟一辈子不红我也挺开心的”

郭家有子初长成。老郭家的大公子郭奇林(艺名郭麒麟),年方十八,已接父亲衣钵走上相声之路。而如今电视荧屏正值“疯狂喜剧季”,父亲郭德纲会否支持初出茅庐的郭奇林去喜剧真人秀一试身手呢?

“这两年很多大节目和电影、电视剧都在找他,但我有意识在压制他,尽量让他在小剧场演出。”老郭说,一家人一个活法,当爹的对自家孩子没什么要求,“一入江湖深似海,从此节操是路人。他要想红,我分分钟就能把他捧起来,但我不希望他这么小就红,他一辈子不红我也挺开心的,我不希望用他争名夺利,他快乐开心比什么都强。”

郭家来往的人历来很多,郭奇林是师兄弟中最小的一个,但是父亲郭德纲从不让他耍“公子哥儿”威风,从小就告诉他家里不管有什么好吃的,先记着外人吃。“他4岁,也得让18岁的先吃,为什么呢?不能让你欺负人。所以到今天他18岁了,家里有东西也要先问,这个我可以吃吗?”老郭表示,这是教养,谁都不愿自个儿孩子出去让人骂,“在家里我把你管好了,省得出去被人骂,连我自己都心疼。”

严格家教让年纪轻轻的郭奇林各方面都比同龄孩子显得成熟,也并无同龄人的叛逆。“郭奇林曾跟别人讲,不要跟我爸爸耍心眼儿,他把你都看透了。”老郭说,自己一向跟儿子平起平坐,能将他分析得十分透彻,于是“他知道他斗不过你,叛逆是没有用的”。而作为手艺人,老郭留下的传家宝就是心态和手艺,“家里给他留多少钱,出去赌博、唱歌,没几年就糟干净了,不如传他一门手艺。而且希望他日后有好的心态,不管到什么位置都无所谓,能凭说相声养家糊口就让我很欣慰。”

“相声不是捧出来的,是学出来的。喜剧是认真设计好的,不是真胡来。”作为在家庭中与舞台上都最受敬畏的喜剧导师,老郭的艺术理念一向如此。甚少转发综艺节目官微的他,近来在乐于转发《喜剧狂》收视告捷微博的同时,也向记者道出喜剧类节目的制作宗旨,“编导要非常用心,下决心去找学员和进行培训,想方设法让他们把最好一面表现出来。而且,越是做喜剧越得要严谨。我们在台上看似一句话说得跟疯子似的,但其实胡说的话都是设计好的,不是真胡来,认认真真的胡闹才是喜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