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辉:不断入戏,不断随风

作者:段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19 16:49:29

梁家辉:不断入戏,不断随风

说到布拉格,梁叔对那里极为赞许,这个算得上欧洲范围内保存最完成的文化名城,政府和居民都对保留中古时期的那种悠闲、诗意保持认同,没有发展搞得四不像的“现代化”,“不像北京,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游客到了那边都会被当地的节奏影响,变得悠闲,而不是影响那里节奏。没有人要赶着坐车跑去看长城。”

我说:“梁叔你一定偷练了舞蹈”,《盗马记》主题曲《最好的夜晚》的MV不少人都看了,很精彩,又搞笑又自然,但春晚那个版本,我真的看出了一些他表情扭曲和动作僵硬的细节,情节也和三个人的版本有出入,所以效果并不是太好。梁叔熄灭了手里的烟,把开始正对着烟灰缸的椅子朝面对我的方向转了15度。他从来不会躲避某个问题,或者逃避谁的眼神。“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春晚不止一次地对我发出邀请,我没答应,是因为我不适合这种舞台表演,和话剧不一样。这次有些机缘巧合,几方面因素凑在一起了:最大的原因是女儿在国外,没有春节假期,老婆在北京陪我,我很有安全感的,我一想到我上春晚我女儿能在电视上看到老爸,就有点儿跃跃欲试了。Kelly去年上过春晚,今年她说肯定不自己上了,一样的形式再重复一次就没意思了,正好我们有这个主题曲,就恰恰叫做“最好的夜晚”,和符合春晚的主题,于是她就来跟我商量。第三个原因,就是小刚一再找我,我实在是不想让他不好做,就同意了。”梁叔从挺享受的表情上往回拽拽了自己,“你知道,香港艺人的节目在春晚的彩排次数上是有优待的,我之前一直档期不行,知道直播当晚我才到场,我觉得那天我的表演虽然有些差强人意,但我问心无愧,我已经尽力了。本来从剧组刚刚下来,确实经历有些透支,和Kelly磨合的时间也基本上没有。你可以指责我跳得不怎么样,但说我们假唱,我觉得委屈。”春晚的形式已经不能满足多元化的观众需求,但梁叔很认真,觉得你怎么看待春晚还是个心态的问题:“我一共就开头四句唱,而且句句真唱,不能用假唱来评价我当天的表演。除了这点,其他的部分我都挺满意的,我看到每个人都全力表演,看到每一个人的紧张状态,这么重要的一个直播节目,监制、编导、表演嘉宾、工作人员,都为了给大家呈现一个最好的夜晚而努力付出。但那些在网上传播负能量的人就很不好,他们为了哗众取宠制造话题,你可以在春晚之后写信给央视说梁家辉跳舞难看,不要让但不要让演员、导演下来就看到你在网上传的这些话,我真的很替小刚委屈。”梁叔说了好几次,替导演委屈,替幕后那些勤劳的付出者委屈,他觉得其实春晚就是一个华人的聚会,不需要太在意它的形式和效果,春晚现在已经不单单是一场晚会,是一个把全球华人聚集起来的东西,参与进来的所有工作人员努力就够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