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西麟作品音乐会山西奏响 音乐抒发山西情缘

作者:郭成强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4-03-19 17:32:24

王西麟作品音乐会山西奏响 音乐抒发山西情缘

王西麟近照

他被国外音乐界称为“中国最好的作曲家”;他创作的《火把节》曾在20多个国家上演;他将“人生最有意义的14年”献给了山西——前些天,由省歌交响乐团倾力打造的“王西麟作品音乐会”在山西大剧院奏响。音乐会前夕,王西麟接受了记者独家专访,畅谈他与山西的情缘以及对山西交响乐的期望。

记者:音乐创作者对情感世界的深刻感悟、对生活实践的切身体验,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其创作风格。14年的山西生活给您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对您音乐风格的形成起到了什么作用?

王西麟:我跟音乐结缘完全是个偶然。1949年参军后,因为上过一年初中,在那时也算高学历,就被分到了文工团,就此结缘音乐。1962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我毕业时的作品是《第一交响曲》第一乐章。当时,导师瞿维对其评价是“具有交响性戏剧性,布局宽广,感情充沛”。这更坚定了我对交响乐的信念。至今,已创作了50余部交响乐作品,以及40余部影视音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