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西麟作品音乐会山西奏响 音乐抒发山西情缘

作者:郭成强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4-03-19 17:32:24

优势就是出路,《太谷秧歌交响组曲》的成功就印证了这个说法。我把原汁原味的地方戏与西洋交响乐完美结合,土洋融合,推陈出新。2012年,在文化部主办的全国音乐作品(交响乐)评奖中,组曲夺得二等奖,填补了山西交响乐史上的空白。

本曲的旋律在我心目中早已回旋了多年。太谷《看秧歌》、洪洞道情《韩湘子度妻》两首民歌,是这首新作曲的原型,其中,《看秧歌》更是山西农村产生的原生态区域性的民间戏曲代表作。我用交响乐思维从美学上赋予了民间音乐新的生命。有专家这样评价:“《太谷秧歌交响音乐会》与《立秋》《一把酸枣》《解放》《乔家大院》可并称为‘晋商题材五大杰作’,值得向全国推广,并可跨出国门走向世界。”

今天我们要做的,是对民间音乐的旋律、节奏、结构、调式、韵律、气息、语言等等,进行深入研究和剖析,从民间音乐里挖掘、提升和重新开辟从这点来说,作曲家在不断深入探索民族、民间音乐的过程中,创作富于时代特点和个性的作品还需要经历一段艰苦的路程。虽然要如饥似渴地学习最新的现代音乐技法,但不盲目运用,而是把技术深入融合到乐曲的思想表达中,流畅自然,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