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明星就是比你们父母好”的气话,让一个女孩生命的时钟终止在了她的第13个年头。而杀死她的,竟然是她的亲生父亲。" />

少女痴迷追星被父砍死 曾称明星比父母好

来源:法制晚报
2014-03-21 10:51:00

心理学家分析

追星,是对社会角色的理想化认同

“近年来,追韩星、韩剧的现象普遍。而追星,是对社会角色的一种理想化的认同过程;追剧,是对社会生活的一种理想化的认同过程。”北京林业大学心理发展与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蔡晨瑞说,像小南这样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或早或晚都会有追星现象出现。

他表示:这个时候,孩子不可能进行真正的社会活动,模仿和认同的对象主要就依赖于大众媒体的导向,韩剧的明星们恰恰都是二十岁冒头,活力四射,正好符合孩子们心理模仿和投射的需要。

所以,小南说的“明星就是比你们父母好”这句让父亲很痛心的话,背后就是上述心理动力的驱使,其心理意义是“我将要做那样的人、我要过那样的生活”。小南追星的一系列的行为是符合这个时期她的心理需要的。

但是,需要关注的是小南的另一些行为,频繁的暴怒、砸东西、恶语相向于家人等等。

在青春期的叛逆行为中,一定会有过于冲动的时候,但这时的孩子或多或少在冲动过后会有一定的反省和自制能力。那么这样的反思和自制在小南身上没有出现吗?其实造成这场悲剧的心理原因是“溺爱”。

一个被溺爱的孩子,在内心是非常缺乏真正的关爱的,即不自信又缺乏勇气。而给予孩子溺爱的人,在内心是虚弱的,在潜意识里有一种无能感在伴随着他。周凯本人及姥姥对小南的溺爱应该是非常明显的。

其实,当孩子出现问题,尤其是重大行为问题时,作为家长,这时候一定要有一个反思自我的意识。检查一下自己对孩子的教养模式,听听周围人对你教育方式方法的看法。不要像周凯那样,出了问题之后,把责任完全推给孩子。作为小南的家长,的确要反思自己的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