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张震:只因怕倒退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04-02 17:11:41

“学霸”张震:只因怕倒退

张震

Part 2

既得技能

《一代宗师》还未上映,张震打出一个全国八极拳比赛一等奖的讯息就震惊了圈内外小伙伴们。也就从那时起,外界开始大规模关注到,演员张震为每一部戏所做的努力。于是,那个“你们都太小瞧张震这个演员”的段子传唱四野,“拍《赤壁》,为演孙权他熟读三国;拍《建党伟业》他又把民国史熟记于心;拍《深海寻人》,他考到了PADI潜水执照;拍《吴清源》,他的围棋已能压制专业三段;《一代宗师》杀青,他拿了全国八极拳冠军;《聂隐娘》拍完,他学会了近身剑术……人类已经无法阻止张震了”。这简直是到了众人该顶礼膜拜的程度。“网上讲的你也信!”张震轻松笑答。

●剑术+刀法

时间:2013(《聂隐娘》、《飞鱼服绣春刀》)

水准鉴定:他说只是“略懂皮毛”

侯孝贤导演的武侠新片《聂隐娘》,张震是主演之一。虽然他的打斗场面也只有一点点,但是他还是抽时间跟剧组的武行师傅学剑法,“会有规定时间练习,但没有练八极拳那么久。拍《聂隐娘》中间有一段时间,我接了另外一套戏叫《飞鱼服绣春刀》,在那个戏里我要学刀。那时有两个星期左右,每天都要练。”练武是否有枯燥感?“人很多一起练,我觉得好玩。然后跟武行的兄弟们就可以混得比较熟,拍的时候大家配合得越成熟,发生意外的机会就越少,所以多跟他们练一练,我觉得挺好的。每个人擅长的都不太一样,可以学到很多很有趣的新知识,这个我很喜欢。”

●八极拳时间:2009-2012(《一代宗师》)水准鉴定:获全国赛青年组一等奖

恐怕没有几个非武行出身演员有张震这么酷!2009年,《一代宗师》开拍前,王家卫把张震引荐给八极拳第八代传人王世泉,希望后者给予指导,而张震也从那时苦练内家拳法。张震说:“我对运动感兴趣,学八极拳我把它当成一种运动。有一个时间可以静下心好好地锻炼一下,还可以增加自己对身体的了解和认识。不管是当做健身还是养心,都蛮有意思的。”最初,张震每天的练功时间是6小时,后来电影开拍,改为每天练习3小时,整整苦练了三年。现在他偶尔还会练功,“有时候就是想动,就练一下。现在感觉退步了,都不敢打电话给师傅。但他应该知道我不敢打电话给他,就是我最近没练。”他诙黠地说。

因为拍戏而修炼了一门高水准的武功,张震笑言感觉“蛮诡异”。拿到全国青年组一等奖证书那刻,他说:“我有点呆。因为我不是很清楚这个用来干什么。我是喜欢才练的,我没有要去追求在武术上的段位,或者到什么样的境界。”他透露,当初这个比赛申请还是师傅偷偷帮忙申请的。“我学拳不是为了要干架,更多是心理上的(收获),你会更自信,毕竟你学了一样别人不会的东西,像是秘密武器,有时候你拥有这个武器,还蛮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