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协大奖双空缺 冯小刚:颁奖不该皆大欢喜

来源:新浪娱乐
2014-04-10 09:34:19
 
 

导协大奖双空缺 冯小刚:颁奖不该皆大欢喜

意外:年度影片年度导演首次双双空缺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年度影片、年度导演两奖首次双双空缺。终评委们并没有从年度提名影片(《北京遇上西雅图》《无人区》《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萧红》《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和年度提名导演(宁浩、薛晓路、赵薇、霍建起、管虎)中选出最佳。

现场,冯小刚率领黄健中、田壮壮、何平、尹力、王小帅、徐静蕾、杜家毅、张一白等8位终审评委上台,告诉大家空缺的原因。他借用狄更斯在《双城记》中话开篇,“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糟的时代,这句话能够表达中国电影的现状。票房成几何状增长,好莱坞的狼来了,我们与狼共舞创造繁荣,但中国电影的人文精神和艺术性却出现了整体下降。十多年前,很多电影导演为了挽救中国电影,毅然放弃自己的电影理想投入商业洪流。十多年后,我们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此刻,该是我们重拾电影人的理想、重塑电影人文精神、回归电影艺术本体的时候了,否则我们将愧对这个时代。”

冯小刚表示,年度影片和年度电影两个最重要奖项的空缺是由所有终审评委共同决定的,“这是我们一人一票作出的表态,我们全体都认为导演协会的表彰不应该是自娱自乐、皆大欢喜的,中国电影现在需要的不是一个安慰,而是应该树立一个需要大家努力踮起脚尖才能达到的标准。这个标准的建立,将会使每一位获奖者充满崇高感,这个标准也体现了导演协会不同与其他评价的个性。如果今天终评委们的表态能够得到其他中国电影导演的共鸣,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还为中国电影的未来感到不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