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防线之青春选择游戏》感动厦门 观众自发搬道具

来源:北青网娱乐
2014-04-14 15:53:48

《青春防线之青春选择游戏》感动厦门 观众自发搬道具

《青春防线之青春选择游戏》剧照

由于我国现行的教育只注重知识教育,而性格教育、人格教育、美育教育乃至法制教育都严重缺失,偶而为之也基本沦为形式主义,或是走走过场或是冷面说教,根本谈不上什么效果。但戏剧本身就是人类现有的最高级的性格教育与审美教育手段,欧美国家从幼儿园就开始设置戏剧课,孩子们在扮演哈姆雷特、罗密欧等经典角色的过程中潜移默化自然而然就了解了何为公平正义,懂得了如何分辨美丑,明白了团队分享与合作的重要性。高检院影视中心的领导正是希望做一次突破性的尝试,而正在为戏剧的现实功能寻求突破口的张超也逐渐找到了可行性。

“现在的娱乐方式太多了,观众很难静下来,尤其是这么严肃的主题,你要让观众不烦你,还要让观众喜欢你,你得接地气,又不能俗气,很多别人能抖的包袱你又不能碰,这个挑战太大了。但我们就是想看看,究竟能不能做出一些让人喜欢,至少是观众不讨厌的探讨未成年人犯罪并且通过剧情给出建议的话剧,后来,编剧赵寻从剧本上给我们开了一个好头。赵寻是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的研究生,是个不折不扣的舞台狂人,我跟她交流的时候,她一再问我能不能不要说教,我觉得找对人了,我就跟她说一定要戏剧化,要把观念藏到故事里,后来她挑了两个未成年人犯罪的真实案例做里子,果然做得很高级,当然她挑选的两个案例本身也非常震撼,非常值得我们思考,但是赵寻给这两个案例找了两个非常巧妙的面子。”张超说道,“最初由两个案例为起点创作完成的剧本是两个微话剧,一个叫《车站》、一个叫《选择题》,45分钟一个,互动性非常强,非常适合在课堂演出。当时请了一位女导演,叫付丹迪,也是中戏的毕业生,她对两个剧做了很细腻的人物和细节刻画,但是这两个微话剧在汇报演出后演员队伍就解散了,毕竟现在做话剧的收入和前途比起演员们接拍影视剧来说实在是太差了。后来我们又重新搭演员班子,又请了一位男导演,叫苗萌,他做过动画片、广告,又喜欢日漫,是大刀阔斧的风格,我希望通过他把两个短剧捏成一个长剧同时还能捏进去一些青少年观众喜欢的动漫元素,从新导演新演员介入到剧目成形,这个过程花了一个月时间,这一个月时间里,创作氛围非常好,苗导和演员们每天晚上2点钟还在微信群里为了一句台词是否成立而吵架,大家都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