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以学生发展为立足点

作者:王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22 11:14:27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以学生发展为立足点
 
俞立中校长( 摄影师:张翼)
 
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 记者:王昕

记者:您作为上海纽约大学的校长,要管理这种多元化的全新模式的高校,您觉得最大的挑战在哪里?

俞立中校长:我一直强调,我们不是在简单地办一所大学,而是在探索一种新的国际化教育模式。中美合作创办高水平大学涉及到不同文化,不同的教育体制的融合,需要积极面对各种问题。例如,如何创新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如何改革学生评价标准和选拔方式?如何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其中包含了课程体系、教师队伍、教学方法、学生服务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可以说,没有一个现成的模板可以让我们去照搬,需要去闯一条路。上海纽约大学给了我们很多的机遇,去尝试新的模式,这对我来讲真的是个很大的挑战。我觉得这是一项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份工作,确实有很大压力。这条路怎么去走,能不能冲破一些文化或体制上的障碍,都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智慧。

记者:从上海纽约大学创办至今,您觉得最困难的,或者您觉得最头疼的问题有哪些?您又是怎么解决的?

俞立中校长:实际上,对于上海纽约大学这样的合作办学模式,会碰到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从起草合作协议到制定大学章程,从学校制度建设到具体管理运作都会涉及因教育体制、文化理解、思维方式的差异而产生的误解和困惑,需要耐心和直率的沟通,需要换位思考。因此,有效沟通和相互理解是最重要的。上海纽约大学的创办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但是它的性质又不是一所公立大学。由于办学资金来源的不同,中国的大学有公立大学和民办大学之分。我认为在公办大学和民办大学之外,需要加上中外合作大学这一类别,不能简单地用公办或民办大学的管理模式来套中外合作举办的大学。因为,这类学校和现有的大学体制有差异,应该是在更高层面上的一类补充,具有探索意义。创建一所国际水准的高水平大学,一定需要社会或政府的支持。特别是在初创期,在没有一定的社会声誉和学术积淀的情况下,学校很难获得企业和慈善家的支持,也不可能靠学费来维持学校的运行,并保证高质量的教育。现在有些地方把中外合作大学列入到民办大学的范畴里,既不符合实际情况,也不利于创建高水平的中外合作大学,就失去了其探索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