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姗姗:主动弃演小龙女 演了会被骂死

作者:邵登 来源:腾讯娱乐
2014-04-29 13:19:38

毕业后跑过三十几个剧组 曾是丫鬟专业户

“我不是天生吃(演员)这碗饭的”

袁姗姗:主动弃演小龙女 演了会被骂死

袁姗姗童年照和写真照,真是女大十八变。

出生于公务员家庭,一直根正苗红长大的袁姗姗,一定没想过有一天会成为话题女王。那时,她为了圆妈妈的一个音乐梦去学习小提琴,而后爱上了唱歌,直到高中,袁姗姗才对表演有了兴趣。因为生长在一个传统的家庭里,传统到将学表演、做演员看作是“离经叛道”之举。

“当时想要去考表演,但父母不同意,我爸打电话以死相逼。他想让我去当兵,他们觉得一个女孩能去当兵是一个特别荣耀的事情,因为家里思想比较传统,我父母也是公务员,他们希望我当了兵以后,也回来当公务员,觉得是一个特别省心,然后又比较安逸的事。”

在几次周旋之下,袁姗姗终于争取到了家人的支持,她带着路费和小伙伴们来到北京的考场,在那个千古不变的“陪考者中”的故事里,袁姗姗杀出重围,成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一员。

接到录取通知书时,父母还抱有一丝幻想,他们把通知书藏起来,不允许她报道。袁姗姗笑称是哭闹撒泼之后,才如获至宝的拿到进入北电的通行证。

大学里的袁姗姗属于中等生,用她的话说“没那么想去追求有多好,但也绝不能让自己垫底。”那时袁姗姗非常享受排小品、演大戏的学习过程,一个学期会搭档同学交出四十多条小品,以至于她所在的班级成了上下几届交小品作业最多的一个团体。

不同于镜头前的温柔内敛,袁姗姗的多变和鬼马,在同学圈里显现的更早。她扮《暗恋桃花源》里的风骚老板娘“春花”,演《雷雨》中被五千年封建思想压到喘不过气的“繁漪”,形体课上,她甚至出演过一条蛇。

袁姗姗说,自己是慢一拍的人,大学时已经有同学去剧组找戏拍,但她一直按兵不动,一是自己没有太想去拍戏,二是有客观原因,因为在毕业大戏上,她被指定出演一个老太太,整个班级愿意演老太太的就一两个,她需要不断为其他同学配戏。毕业之后,袁姗姗才开始像其他同学一样去跑剧组,而宿舍里隔壁床的杨幂在当时虽未大红,却已经是圈中叫得响名字的演员了。

起步晚经验少,毕业半年内袁姗姗跑了三十几个剧组,却只零散演了几部戏的丫鬟角色。但袁姗姗也足够幸运,五个月后她出演了《野鸭子》饰演女二号,待到出演《秦香莲》时跃升至女一。在这部剧里,她认识了人生第一个贵人——刘雪华,继而被刘雪华介绍到于正工作室。当记者提起她演艺之路起点高,袁姗姗不以为意:“没有啊,那时我也老是演丫鬟,我阿姨那时候带着我跑组,总喊我‘丫鬟专业户’。”

虽然如今可以部部戏出演女一号,但袁姗姗总觉得“自己不是天生吃这碗饭的,有些人表演是天生就会,有些人需要后天的努力,所以我只有不断地去拍戏,拍各种戏,尝试各种角色,去不断地磨炼,才能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