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雅生活”:体验艺术 优雅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15 13:57:00

“A&D雅生活”:体验艺术 优雅生活

雅生活A&D计划启幕作品 之 《九百九十九个杯子》 

关于《九十九个杯子》的访谈

记:记者。“A&D雅生活”网站小编

谭:谭勋。雕塑家,《九十九个杯子》作者

边:边城。雅生活A&D计划 总策展人

地点:谭勋工作室

记:谭老师这次参加雅生活展览的作品是什么?

谭:以山水雕塑为主题的茶室。一个情境。

边:这是用喝茶的纸杯通过喝茶自然浸泡,形成的纹理,展开后形成的扇面。作品的名称叫《九十九个杯子》,参加过上海拍卖双年展。这件作品也会参展。我们可以邀约作为启幕作品,比如叫《九百九十九个杯子》,在“雅生活A&D特展”上做一个互动活动。观众参与创作,用生活中的器物创作,反过来提炼他的人文性。可以跟“雅生活A&D”来对接。

谭:上次拍卖双年展,有一个朋友买走了一套以后,很快就给我打电话说我都泡完了,专门花了时间泡的,我说这个不是这样玩的,要你在真正的生活情境中使用,例如开会,来朋友,真正需要喝茶的时候真的泡,泡的之后边喝边聊,讲一个故事什么的,是这个玩法。

边:在雅生活的现场,我们的导购人员要说清楚。告诉客人拿回去那个杯子如何使用,一方面是使用,一方面又介入了创作过程。A&D,我觉得用这件作品来解释相当好。相当超然。原来是很普通的器物,但是最后升华了。雅生活A&D就是让大家的生活获得升华。

谭:其实,严格来讲,99个杯子并不能完成一套严谨的作品,好的作品是上千个杯子里面,找出99个好的。所以这么做的目的是抛砖引玉、传达概念。99个杯子解决不了他的问题,最后就会表现在对雅生活A&D的需求上。“雅生活A&D”这种形式早在20年前就在德国有人做了,建筑设计师、工业设计师开餐厅,里面所有东西都是自己的作品,每一家的装饰装修都不一样,可能就像雅生活A&D要做的事是一样的。

边:是的,纸杯这个特别适合阐释我们的产品模式,其他的画展开幕可能是红酒酒会,我们的展览或许就是清茶一杯,这杯茶变成作品,是大众介入艺术品的方式,可以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谭老师作品,另外一部分衍生出来我们产品的特有方式,不签名的纸杯可以免费给你,但是明年你想回来这个系统,我们会花钱回收,请艺术家再创作。如果客人再想买回去就会有更高的代价才行。

这个过程正是告诉大众,什么叫艺术品,演绎了衍生品的再升值过程。当衍生品跟艺术家产生高密度结合的时候就产生新价值了,是这个商品独有的,是其他商品没有的,把这个概念就用这个作品诠释,但是不能破坏这个作品最初的学术性和完整性,所以要衍生。这就是“设计”,互动和再生的过程设计,我们帮艺术家干点活。一件普通的器物,经过艺术家+设计师+衍生这个工作过程,才会变成艺术品,或者变成了一件生活艺术品。

这个互动正好把艺术衍生品的概念逆向解释了:衍生品不是把艺术品生活化,而是把生活元素艺术化。我们这个活动卖的不是商品,是行为艺术,价值不在于买产品这一分钟,而在于使用了多年产生升值的这个过程,彻底解释了雅生活A&D——打造的是生活艺术品。虽然你是普通的消费者,也有可能成为艺术品创作的参与者之一,也有可能是艺术收藏家。是消费价值的一次革命,买完以后不只是拥有这件商品的使用价值,而是产生新价值。这件作品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就拿眼前的谭老师作品茶盘来说吧,买回家,用了6年,可以拿回来,我们组织第三方拍卖,我们既做艺术家的一级经纪人,也做消费者的二级经纪人。有意思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