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瑶将递交诉状正式起诉于正侵权 本人不出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5-27 07:59:45

 

琼瑶将递交诉状正式起诉于正侵权 本人不出席 

 琼瑶剧女主:林青霞

相关阅读:琼瑶迎78岁生日 赵薇李晟杨紫等送祝福
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被琼瑶捧红的女星们 范冰冰曾倾尽家财解约

记者了解到,27日琼瑶将正式提交诉状立案。记者通过其代理律师王军处了解到,琼瑶本人并不会出席。另外,王军律师也不愿透露诉状的具体内容。

对于琼瑶的起诉,于正本人并未回复记者,其工作室的宣传人员则表示不知情。

第三方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不过,记者曾就此事采访第三方律师——曾帮作家维权联盟打侵权官司的王国华律师。王律师认为,琼瑶如果以改编权被侵权来起诉于正的话,胜算会大一些。

谈到“著作权只保护表现形式、不保护中心思想”,王律师解读道:“从法律上讲,对作品的保护是保护作品的表达方式,也是人们在相关载体上看到的信息。”所以,作品的思想或原理从著作权法的角度来看并不被保护。

“但如果琼瑶指控于正侵犯改编权,那就另当别论。”王律师说:“改编权是著作权法重要的一项权利,改编属于新的创作形式,也就是在原有作品基础上,对原作品的表达形式做相应加工。”

在王律师看来,如果琼瑶主张改编权被侵犯,就不能以演员的台词是否雷同来判断,而要从《宫锁连城》和《梅花烙》的故事情节等多个方面进行比对,“首先要比对《宫锁连城》的主线、情节是否和琼瑶的《梅花烙》是否相同或实质性相似,如果构成的话,就侵犯了琼瑶《梅花烙》的改编权”。

问到该类案件的索赔情况,王律师介绍说:“改编权的侵权的主体主要在编剧,对原著作权人的侵犯,一般要根据作品的许可使用费来确定,不能确定的可以根据侵权者因为改编所获取的收益来界定,如果这个收益也不能确定,一般就根据法定赔偿标准最高不超过50万。”不过王律师也指出,因为琼瑶和她的《梅花烙》都非常知名,所以市场价格不能按照通常标准来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