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史箴图》、敦煌藏经 盘点流失海外的国宝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4-06-05 17:45:09

 

《女史箴图》、敦煌藏经 盘点流失海外的国宝

《永乐大典》

 

上个月央视以《艺术品市场何寻真功夫》为题,对“功甫帖”事件进行了跟踪报道。2013年9月,上海藏家刘益谦在纽约苏富比耗资822.9万美元购买苏轼《功甫帖》。四个月后,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三位研究员发布观点称刘益谦所拍《功甫帖》为晚清摹本。刘益谦继而带《功甫帖》原件进京,利用多种科学仪器对原帖进行验证,证实该贴为苏东坡真迹。《功甫帖》只是流失海外的国宝文物中的“沧海一粟”,下面就功甫帖事件盘点下流失海外的几大国宝。

[书画篇]

《永乐大典》

明代《永乐大典》初名 《文献大成》,是我国古代编纂的一部大型百科类书。全书包括正文22877卷和目录60卷,装成11095册。

《永乐大典》在书籍中可以称得上是庞然巨著,每本相当于现在普通书籍的两倍大小,全部用毛笔工楷书写,总字数约3.7亿字,体积达40多立方米。

《永乐大典》作为明初以前珍品秘籍集大成的旷世大典,比法国狄德罗主编的百科全书和著名的《大英百科全书》还要早三百余年。《永乐大典》不仅在中国古代文化遗产中名声显赫,在世界文化史上也享有崇高的地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