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史箴图》、敦煌藏经 盘点流失海外的国宝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4-06-05 17:45:09

 

《女史箴图》、敦煌藏经 盘点流失海外的国宝

《女史箴图》

东晋顾恺之《女史箴图》

《女史箴图》原画作于东晋时期,艺术价值颇高,从问世起就一直是历代宫廷收藏的珍品,后人也多有临摹。由于年代久远,现在世界上仅存两幅临摹品,其一为北京故宫收藏,为宋人临摹,笔意色彩皆非上品,价值不是很高;另一幅就是这件藏于大英博物馆的隋唐时期摹本,是罕见的艺术珍品。大英博物馆一向被认作是在中国之外藏有最多最好的中国文物的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的这个摹本是现在尚能看到的最古老的画卷。它虽是摹本,但依旧是公认的画中上品,风格古朴,色泽鲜艳,末署 “顾恺之画”,一直被视作顾恺之传世名画的代表作,为历代皇宫贵族珍藏。

《女史箴图》共有12段,流传至今的只有九段,其内容是教育封建宫廷妇女们如何为人,如何自保的一些人生经验和道德箴条。在这幅长卷中,顾恺之的“游丝画法”和“传神写照”画论都得到最充足的体现。因此,西方美术界也把它视为中国古代绘画的代表作,称誉它是“一切都达到圆熟境地”的“完美无缺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