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史箴图》、敦煌藏经 盘点流失海外的国宝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4-06-05 17:45:09

 

《女史箴图》、敦煌藏经 盘点流失海外的国宝

敦煌壁画

[敦煌佛经]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5月26日,王道士所雇的人在清除第16窟甬道的积沙时,偶然发现了藏经洞。但敦煌当地的富绅无人认识洞内这批古物的价值,腐败的清政府也未能对其进行应有的保护,致使藏经洞中的大批敦煌遗书和文物先后被外国“探险队”捆载而去,分散于世界各地,劫余部分被清政府运至北京入藏京师图书馆。

斯坦因在英国和印度政府的支持下,先后进行三次中亚探险。其第二次探险(1900— 1908)发掘古楼兰遗址,并深入河西走廊,在敦煌附近长城沿线掘得大量汉简,又走访莫高窟,拍摄洞窟壁画,并利用王道士的无知,廉价骗购藏经洞出土敦煌写本二十四箱、绢画和丝织品等五箱。

1914年至1915年,俄国奥登堡率考察队到敦煌和莫高窟,不仅收集到大批敦煌写本,还掠走了第263窟的多块壁画。

1988年2月,敦煌莫高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流失到境外的中国文物共约164万件,分散在全世界47家博物馆,而海外民间的收藏预计是馆藏的10倍。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因战争和不正当贸易等原因,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到欧美、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