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被大火吞噬的古城

来源:新浪
2014-06-13 15:48:47

盘点被大火吞噬的古城

  千年古城正定南城门被烧毁。

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为“北方三雄镇”的千年古城正定在2010年2月18日夜发生火灾,大火烧毁了作为古城历史信物的南城门楼。正定有关方面透露,失火原因初步分析为燃放烟花爆竹或放孔明灯所致。

由于起火点位置较高,加之木质结构火势蔓延较快,救援有些力不从心。大火在燃烧了两个半小时后被扑灭,此时,城门楼上的两层楼阁已完全化为灰烬。

失火城门楼价值不菲

失火城门楼名为“长乐门”,俗称南城门,是正定城的四门之一。大火之前,巍峨的城门楼上端悬挂着著名书法家启功老先生题写的“长乐门”三个大字。在大门的上端还镶嵌着“三关雄镇”的石匾额。

据介绍,1958年大炼钢铁时,正定城遭到严重破坏,城墙逐渐沦为残垣断壁,城门楼、角楼、垛口等也因城市建设而损毁。目前城墙仅存8000多米,包砖所剩无几,草木丛生。1993年7月15日,正定城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0年,正定县政府号召全县居民捐献旧城砖,并投资约400万元修复了南门內城城楼及两侧各50米的城墙。

全力排除其它古建隐患

此次火灾给当地敲响了警钟,相关方面对其他古迹、古建进行了突击检查。记者从正定县旅游局了解到,经突击检查,发现存在消防栓压力普遍不足,文保所下属景点夜间值班力量单薄、部分文物景点安防监视画面不清晰、隆兴寺个别烟感探头损坏等问题。

为排除这些隐患,正定县文物局紧急下发了加强安全消防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文保单位加强值带班力量,加大值班巡逻力度;并立即进行一次消防器材检查,对于损坏缺少的器材及时修理补充,保证随时应用。通知还要求立即组织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改。

为了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正定县文物局已禁止在其下属文保景区内吸烟,并禁售50厘米以上长度高香及禁止焚烧。

古城正定

“九达京华路,真称北镇雄”,正定这座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走到今天,当之无愧地成为“河北十大名城”之一。如今在正定城内仍旧保存着为数不少的古迹、遗址,其中最能透露历史沧桑气息的当属古城墙和城门了。

据《正定县志》记载,正定城始建于北周,初为石城,唐朝中期进行拓建,历代皆有不同程度的修葺,今城墙为明代遗存。四面各开城门一座,东曰迎旭门,南曰长乐门,西曰镇远门,北曰永安门。四门均为三重结构,设有里城、瓮城和月城三道城垣。这种形制遍观全国亦不多见。

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罗哲文表示:

正定应吸取教训保护好古建

“这么雄伟的城门楼一夜之间烧毁,确实太可惜了。”昨天,86岁的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罗哲文先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对正定城门失火的惋惜之情。罗老认为,正定今后一定要吸取教训,再不能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罗哲文先生师从建筑学家梁思成等名师,把一生精力倾注在古建筑保护与研究上。他1951 年第一次到正定,50余年来已经去了不下百次,对正定丰富的古建筑资源极为熟稔。罗老说,1951年他到正定的时候,当时的南城门已经残破不堪,2001 年,正定重建了南城门,对此,罗老表示支持。“标志性的古建筑,我是支持重建的。”罗老说。

罗老向记者介绍说,古代一般都采取专人值守、摆放盛满水的大水缸等方式防火,这样一经发现明火可以及时扑救。“不知道正月初五晚上,正定南门是否有人值班。”罗老说,如果这样放炮的夜晚没专人值守,那的确是相关部门的疏忽。

罗老分析,鞭炮引燃城门楼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他估计,孔明灯落在木结构的房檐等处引发大火的可能性要大一些。“重要的是,正定今后一定要加强防火。古建筑较多的区域,应该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不仅如此,像初五放炮这样的日子,应该安排人员在楼上值守,及时发现火情,及时处理。”“在现代社会,发生这样的大型古建筑着火的事情确实不多。正定应该吸取教训,保护好这个古建筑宝库。”罗老语重心长地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