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秀波:“老”是一个特别好的词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1 11:44:49
 
 

吴秀波:“老”是一个特别好的词儿

理解众生。

吴秀波非常喜欢孩子,经常想象和自己的两个儿子在一起时,他就是第三个大孩子。然而对于丁克一族,他依然理解。对于时下有些年轻人不想要孩子,怕照顾不好孩子,或者干脆不愿意承担责任的态度,他的理解是:“尊重每个人的态度,尊重每个人做出的选择。每一个在跟你咨询你人生态度的人,他们的观点就是:你一定能告诉我,你现在所生活的方向和状态,你应该觉得对吧?其实这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别把‘我’字看得太重,我怎么样,我怎么怎么觉得,我和他比怎么怎么样……”

就是如此,我可能和你不同,但我充分地理解你。所谓彼此尊重,求同存异。

他还说:“如果真有上帝的话,我们都有一个称呼,那就是人。如果你把人类当成一个人的话,只要有人在结婚生子,又何尝不是人类的繁衍呢?”

他有悲天悯人的大情怀。在他眼中,是真正的众生平等。所以,没有什么是不可理解的。他关注那些微小的生命,诸如蚂蚁、蛐蛐、小鼹鼠……在他的访谈,以及电视作品中,不断地被提起,他想象自己就是他们之中的一员。天大地大,宇宙洪荒,我们不过是——芸芸众生。

理解自己。

吴秀波总是能理解别人,但又似乎不太能理解自己,整日研究、困惑的也是自己。在别人眼中,拥有哲人一般大智慧的他,却总是说:“我不以为我这一生能总结出什么经验,或者能看清什么,或者能告诉别人什么,我以为我唯一清晰的答案就是渴了要喝水,饿了要吃饭,我所有人性的躁动与不安都是与生俱来的,真实存在的。”

即使面对自己的孩子,他也依然疑惑:“我一直不以为我能教育他们,因为我一直渴望能有人教育我,这种渴望一直存在,因为我一直疑惑我是否拥有真正的知识和方向感。能跟他们在一起,是今生的缘分,只要相互关照和爱就好。”是的,关照和爱。粉丝眼中的男神,媒体口中的哲人,却从来没有智者与愚人的分别心。因为理解别人,所以平等相待,因为理解生命,所以低调平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