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张北草原音乐节 群星接受媒体专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2 15:37:19

音乐节顾问李宏杰及导演牛佳伟专访

2014张北草原音乐节 群星接受媒体专访

李宏杰和牛佳伟

李宏杰,著名演出策划人、唱片制作人、乐评人、专栏作者。

牛佳伟,“红牛2014张北草原音乐节”的导演。

Q、李老师,今年张北音乐节会更加突出“国际化”,能否在这方面介绍一下?

A、今年张北草原音乐节的国际音乐人数量可以说是历年最多的,同时也比国内其他音乐节的国际音乐家数量要多。比如,今年我们邀请了巴西的Sepultura乐队,这是在巴西摇滚音乐史上、甚至在世界摇滚音乐史上占有重量级地位的乐队,具有很大影响力的。对于国内的资深摇滚音乐迷们来说,相当有吸引力。

丹麦的Blue Foundation乐队是一个相对年轻但也很有影响力的乐队,他们给很多著名的影视作品都做过配乐,比如说电影:《暮光之城》、《迈阿密风云》、《橘郡男孩》;电视剧《吸血鬼日记》、《CSI犯罪现场》等,以及美国的电视节目So Think You Can Dance。他们的音乐很唯美,氛围感也很强,这对于年轻的、喜欢欧美音乐的乐迷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

今年的张北草原音乐节,我们既有像Sepultura这样的经典的metal乐队,也有时尚的针对年轻人的trip hop乐队Blue Foundation,“国际化”的这个亮点是完全能够成立的。可以说,2014张北草原音乐节是专门为乐迷们精心筛选后做出的“一盘菜”,而这盘菜是你在别的地方没有品尝过的,因为我们的音乐家95%都是跟其他音乐节不一样的。当然,这也意味着这个背后是大量的付出,仅仅协调嘉宾档期就需要做很多工作。这届张北草原音乐节,不仅是张楚出了新唱片《清楚》之后参加的第一个音乐节,也是姜昕近五年之内参加的首个户外音乐节,为此姜昕还准备了许巍为她写的新歌。此外,还有张楚和唐朝,也是我们特别向“94红磡”致敬之举,当然,没能凑够魔岩三杰的所有人还是相当遗憾。

我们希望乐迷来到张北,无论他喜欢什么风格,新的或是旧的,电子的或者Rock的,都能在张北找到他们的最爱。

另外,今年张北音乐节的非音乐部分,跟往年相比也有很大的进步。为了乐迷设立的体验区,迎合年轻人的比较酷的滑板等极限运动,都更加周到,这也是音乐节另外的一个亮点吧。

Q、牛导,去年张北音乐节也是您任导演,今年的音乐节,您会在哪些方面做出和去年不一样的突破,会给乐迷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A、就像老李刚才说的,他们是给我们精选了好的“原料”,我要做的就是把这个菜做好,怎么加“佐料”。其实我的“佐料”也不用加太多,最重要是保证原汁原味。特别是今年受邀的国际音乐家——经典的Sepultura和现在正当红的Blue Foundation,把他们原汁原味的艺术呈现出来。

至于我们导演团队的功能就是服务乐迷和音乐家,从硬件的技术到软件的接待都做好,让他们毫无顾忌地发挥能量就好。音乐节是人真正需要的娱乐,是歌迷的节日,更是音乐家的节日。音乐家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和乐迷亲近和互动,我们也会在坚持去年品质标准的基础上,做出细化和改良。

比如我们邀请到的很多新歌手,有很多是非常有想法有冲击力的。像宋冬野、九宝、吉克隽逸、谢帝、还有新锐乐队里的中坚力量反光镜乐队等等,都为张北音乐节量身打造了演出。

Q、那么您本人有特别喜欢的乐队吗?会出现在今年张北草原音乐节的舞台上吗?

A、Sepultura!当然,我非常欣赏和喜欢这个乐队。当年同时代的国际乐坛,metal的乐队很多,Bon Jovi、Guns Rose、Pantera等等,但Sepultura是独树一帜的,他们有很多能够盖掉所谓的商业的大牌明星的独到之处。音乐风格丝毫不逊色,现场的表演气质也非常好、非常难得。其实当年这个乐队的中文版引进也是我做的,所以对他们,我们是情有独钟,非常期待。

Q、李老师,我们知道您是张北草原音乐节的创始人之一,我们也看到张北音乐节和迷笛音乐节、草莓音乐节等国内音乐节在风格上有很大不同。您能从创始人的角度,为我们介绍一下张北音乐节一贯的风格?

A、当年创办张北草原音乐节之前,我曾经两次去到欧洲四大音乐会之一——丹麦的Roskilde音乐节学习考察。无论是场地规划还是音乐家设置,甚至是具体运营,我们其实都是在学习欧洲的音乐节。从世界的音乐节文化来看,虽然美国的伍德斯托克音乐节非常出名,但其实当代最好的音乐节还是在欧洲。大家都知道Beyonce是非常著名的Pop star,但她也会在最摇滚的音乐节Glastonbury和Tricky做压轴演出。

张北音乐节的独特气质在于它的自由。远离城市、远离喧嚣,人们去到那里不由自主地就会放松下来,看见蓝天白云就会觉得释放。另外一个区别于其他音乐节的气质就是狂野。国外音乐节都有帐篷文化,而张北音乐节的露营数量是国内其他音乐节没法比的。因为如果在城市的公园露营,那会是很奇怪的事,想露营就只有去张北。一个美国记者曾经更我说,他去过了中国所有的音乐节,张北音乐节是最好的。有些艺术家甚至跟我表达过,张北音乐节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和观念。

Q、您个人观摩过很多国外的音乐节,那您觉得张北音乐节在气质上和国外的哪个音乐节类似呢?

A、张北草原音乐节天然的地理位置和场地,会让我觉得比较像丹麦的Roskilde和英国的Glastonbury吧。多年前曾经来过张北草原音乐节的Tricky倒是说,我们的张北草原音乐节更像伍德斯托克。所以在欧洲美国参加过大型音乐节的人来张北,会有天然的亲切感。

当然,这些音乐家愿意来张北,除了外在的环境,还是因为我们阵容。他们会在意你要请谁、请过谁,我们的lineup已经慢慢有了类似欧洲音乐节的阵容,这一点对音乐家来说,也是很大的吸引力。

今年是第六届张北草原音乐节,我们当初的规划就是以十年为期,争取在第十年做成亚洲最好的音乐节之一,第二个十年争取做到世界级。起码要做到像Fuji Rock、Summer Sonic音乐节这样的水平。当然,这个目标靠一、两个人是不行的,像欧洲那些三四十年的音乐节,都是要靠一代人、两代人的努力才行。我认为,张北草原音乐节是最有希望做成在国际上代表中国的摇滚音乐节。

当然说到底,音乐还是音乐节的核心,音乐家的质量是必须要保证的。只要有耐心、有长期规划,每年进步一点,我们的音乐节就会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