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齐鸣水线构架下的中国画革命

作者:李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0 16:22:30

夏日,京城,云峰画苑为其在28年里挖掘、推介的众多画家举办一次联展。而这些画家不乏当今美术界众多精英和领军人物,他们共计100多幅作品吸引了来自各界艺术爱好者的目光。何家英,刘大为,冯大中,王明明等时下火热的艺术家们也有作品展出。

在展览一层大厅的一个角落里,有幅画仿佛是个异类,它与展出的其他100多幅画格格不入,孤单但桀骜的占据着自己的位置。这幅画《民居》的作者就是吴齐鸣。

简单的描述中国1000多年的绘画史就是用笔墨线条勾勒出一幅幅山水,花鸟,人物画面,至今也没有什么创新改变。而吴齐鸣的画没有线条,准确地说,是没有墨线条。水墨水墨,不用墨线首先勾勒框架,这画从何画起?这也是众多艺术家同行的疑问。但吴齐鸣不用墨线确定框架构图,照样能画画,而且画得好,画出了中国画的别样洞天。

吴齐鸣水线构架下的中国画革命

吴齐鸣,1957年生人,今年57岁,生于北京,幼年随父母迁居山西,在山西长大成人。后进了一家机械工厂,做铣工,开车床。文弱的吴齐鸣心思始终不在工作上,从他后来向客人展示的64本关于艺术思考和总结笔记本中,第一本开始写于1974年,那年他17岁。吴齐鸣父亲业余爱好也是绘画,这对吴齐鸣影响很大,但整个家庭始终反对吴齐鸣专门从事绘画行业,原因很简单,因为那“玩意”不养家。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出现了一个新的词汇“下岗”,这个词汇就是为吴齐鸣和类似于吴齐鸣的千千万万工人们准备的。工厂效益不好,吴齐鸣光荣下岗了。那个时候媒体宣传下岗的确用的是光荣二字,但不管光荣不光荣,吴齐鸣似乎得到了一种解脱,他可以全身心投入他所挚爱的绘画事业了。在2002年,时年45岁的他开始了北漂生涯。

吴齐鸣尝试寻求与画廊合作。在朋友建议下,吴齐鸣拿上自己的作品找到云峰画苑,因为云峰画苑只看艺术家作品的艺术水准,而很少考虑其他。果然,云峰画苑董事长、也是世界收藏家协会主席、资深藏家郭浩满先生亲自给吴齐鸣打电话了,打算把他推介到包括香港在内的全国各地,并经销他的作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