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四地青年携手丝绸之路谈心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8 11:09:54

两岸四地青年携手丝绸之路谈心得

旅途中,年轻学子们还共同参加了车上遗产知识竞赛活动,带队老师提出有关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问题,同学们边坐长途车行驶于丝绸之路上,边用纸笔作答。题目包括“丝绸之路由哪国地理学家命名”、“丝绸之路主要途经我国哪5个省区”、“史上第一个派往西域的使者是哪位”等问题。来自澳门大学的张锡欣对记者表示:“这个竞赛让我收获颇丰,了解到很多有关文化遗产的知识。我以前从来不知道丝绸之路的起点可以是洛阳!”

在探访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临行前,同学们展开了“一座世界遗产城市的主题创作”活动,学生们分组介绍属于自己城市的文化遗产,并制作成海报等形式准备讲解给哈萨克族的小朋友们听。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志愿者吴雨濛说:“中国是个文化多元的国家,交换我们的文化标志不仅传递了情谊,也能促进不同文化信仰的相互了解与和谐共处。”当行至阿克塞亲眼目睹了哈萨克族小朋友们带来的表演,张锡欣备受感动:“他们自弹自唱的冬不拉非常好听!我自己也是从小就苦学乐器,所以听到这么小的孩子能弹得这么精彩,心里颇有感触,甚至快要泪流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