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1 14:51:32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BR>

黄磊:观照世界,懒得解释

年过不惑,大概因为并不是世界可以被看得透彻得“体无完肤”,而是即使看不透彻,也不再较劲,懂得顺其自然。黄磊说,他到今天面对世界最大的感受就是“懒得解释”,尽管依然话多,依然喜欢表达和交流,但观照世界或者被周遭反观的所有结论,都只是放在了那里。

文艺青年,只因是青年

以前人们把黄磊视作“文艺青年”的代表,现在有很多人心怀疑问——不演徐志摩不唱歌演轻喜剧电视剧的黄磊,是否从文艺的路上改弦更张?

从《边走边唱》《我想我是海》开始认识的黄磊,一路上带给别人的风景是《人间四月天》《橘子红了》《似水年华》,又或是《天一生水》。文艺,是和他如影随形的一个词,同时与他相生相伴的,是飘逸的长发、利落的寸头和清瘦的模样。黄磊说,文艺其实跟长什么样子没有多大的关系,当年的他之所以会是“文艺青年”的代表,不是因为他足够文艺,而是因为他是青年。

这个说法的背后,隐藏的是他对十年前甚至更早时候的定义:年轻、敏感,生命像是伸出了无数柔软的触角,轻轻地去感知这个世界,然后把感知变成了音乐、文字、影像。那种抽丝剥茧一样的情绪表达方式是那个年龄的专利,为赋新词时才有。“现在的我,偶尔演一些轻松的电视剧,演一些喜剧,不是我这个人变得有喜剧感了,而是今天我观察这个世界的角度会变得有喜感一些。”

现在的他,“书还在看,课也还在教,讨论的话题还没有改变”,保留着每天做一点记录的习惯,演喜剧的同时也演出严肃的话剧,从没有停止过感受和思考,生活的灵魂没有改变,只是那一层外衣,似乎变得更举重若轻了一些。

骨子里,不爱喧嚣

黄磊说,参加这一季的《爸爸去哪儿》,算是喧嚣了一把。喧嚣是他所不习惯的,他习惯的日子是和一家人生活在京郊的静谧中,创作、享受家庭生活。“我带女儿参加这个节目,心态也调整得很好,就是想给孩子留存个纪念,让我在这段不知长短的生命中,给她留下份东西。过几年要是还有这样的节目,我就带着小女儿再去参加。”在当下的娱乐氛围中,这样一档节目的后面必定是再一次的热闹,出版社劝黄磊,一直在积累,也准备好的书稿,不妨就趁这个时机出了吧。黄磊没有配合出版社的节奏,对待出书这回事,他不太想利用热闹“趁火打劫”。已经被大众关注了这么多年,对别人的目光不陌生,但却始终更看重自己看待自己的目光。《爸爸去哪儿》的节目全部录制完成后,他会把自己再次封闭起来,继续他的创作。“现在手里其实还有没拍的本子,没拍是因为怕拍不好,即使没机缘拍也要写出来,自己写爽了再说。”

不爱喧嚣的人总是很懂得尊重别人保持安静的权利。黄磊喜欢木心,随口就能念出木心书中的语句:“汽车是方的,街灯是煤气的,我们是痴心妄想的,不约而同地都老了。”最早他在台湾出唱片的时候,曾经在书店里看到过木心的书,看到的瞬间就被这个名字所吸引,于是就买了木心的书。几年后,黄磊到乌镇拍戏,第一次看景就是从东栅进入乌镇,而木心的家,原本也就在那一带。再后来乌镇把木心接回到故乡,希望漂泊在外多年的先生能在故乡安度晚年。黄磊当时已经是乌镇的熟客,多次的来来往往中,他从没有在东栅木心的家门口有过片刻的停留,陈丹青觉得奇怪,问黄磊说,你那么喜欢木心,也知道他就住在那儿,怎么从来没去看过他?黄磊说,我愿意做他的粉丝、读者,也更愿意做个有教养的孩子,尽量不去骚扰老人安静的晚年时光。“我从书里认识的木心已经很丰富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