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路景德镇 重新定义遗产与城市——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贺鼎

作者:郭长冬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4-09-24 16:40:24

“造城以卫民,设市以养民”。今天城和市常被合称在一起,但历史上二者各有不同的功能。城以居住和消费为主要功能,经过国家规划形成;而市以生产和交易为主,人口自发聚集而成。中国古代曾有1700个城郡和5800个市镇,市镇占古代城市的四分之三还多。

在农业文明为主的中华文明中,景德镇这个手工业市镇独树一帜。李约瑟曾断言“景德镇是世界上最早的工业城市之一”。1982年,国务院公布全国首批24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景德镇是其中唯一一座以单一传统手工业著称的城市。它为瓷而生、因瓷而发展,成为中国农耕文明中一种独特的亚文明的代表。因为钟爱景德镇出产的瓷器,宋真宗将自己的年号“景德”赐给这个产瓷区。明代,皇家在景德镇设置了御器厂,专门为朝廷制作精美瓷器。清代,是景德镇瓷业生产的巅峰,来自景德镇的瓷器,经过海洋贸易对欧洲文化产生巨大的冲击,来自中国的青花瓷成了欧洲贵族身份的象征。

伴随着景德镇成为世界陶瓷中心的,是文化流动和融合的过程。小小的景德镇竟有20多处会馆、30多座佛教、道教的庙宇和6座基督教堂。来自江西、湖南、湖北、苏州、广州、山西等地的客商带来了地方宗教和地方文化,来自西方的传教士和商人带来了独特的生活方式和异域文化,时至今日,这些信仰中的很大一部分,依然活跃在景德镇的老城之中,成为景德镇老城味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直至上世纪70年代末,景德镇都是中国陶瓷“老大”,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建立,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营瓷厂效益迅速下滑。2011年,景德镇陶瓷产值已经不及广东潮州的一半。

1990到2000年间,十几座国营瓷厂相继关闭,数万名瓷业从业者下岗失业。历经千年历史的景德镇老城区日渐坍圮毁坏,如今面临消亡的威胁。留在老城区的多是缺乏劳动技能、没有收入来源的老居民和老工人,稍有经济能力的年轻人都已逃离老城,去新城区买房。在种种压力之下,老城区中的老建筑大都随着时间日渐衰颓,失去了往日风华:基督教圣公会教堂挤满十几户人家,曾经作为景德镇代表的福建会馆只剩下断壁残垣。这里没有下水道,居民家里少有卫生间,走上几个街道才有一个公厕。老城巷弄中,随处可以闻到难以忍受的异味。

2011年以来,景德镇新一届政府上任后,景德镇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上议事日程。以“十大瓷厂”工业遗产为特色的陶溪川文创产业园建设工作逐步展开,老城保护和更新工作也已经取得初步成效,2014年6月在景德镇举办的“世界遗产日”更是让全国遗产保护者的目光聚拢在景德镇。

相比于景德镇悠久的历史留下的巨大文化财富而言,这些工作显得弥足珍贵,但才仅仅是个开始。

笔者在老城拍照时,周围的居民围过来,他们盼着早日拆迁,自己居住的房子有着怎样的历史他们并不关心。但在建筑师和遗产保护者看来,景德镇老城区所代表的独特的中国文化、所汇聚的多元文化必须保护起来,景德镇内涵丰富、文化深厚的老城区、老厂区、老建筑是实现景德镇转型发展的基石。

2014年8月,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历史系、新闻学院的十五位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组成了“景德镇老城区文化遗产保护调查支队”,试图为景德镇老城留下一幅清晰的历史肖像,抢救性的保留它残存的美好记忆。在景德镇老城区为期十天的历史调查工作中,他们测绘了32座景德镇老建筑,采访了数十位65岁以上的景德镇老人,为这个伟大的工业文明留下了一批重要的文化档案。我们采访了这次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清华建筑学院博士生贺鼎。

贺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2007年山西省高考理科状元。他先后参与了景德镇陶溪川文化创意产业园规划设计、宇宙瓷厂工业历史博物馆设计、江西省重大课题“景德镇基于遗产资源的文化创意街区和城市休闲功能区建设研究”等项目。在张杰教授指导下,他专注于景德镇研究三年多,前后居住景德镇半年以上,跋涉在深山之中和巷弄深处,探访景德镇珍贵的建筑遗构和窑业遗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