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路景德镇 重新定义遗产与城市——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贺鼎

作者:郭长冬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4-09-24 16:40:24

Q:景德镇在中国古代文明中有什么样的特殊价值?

A:在中国古代城市中,景德镇是独树一帜的,它是回溯中国工业文明的一块“活化石”。众所周知,中华文明是由“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两种文明长期互动共同塑造形成的,而景德镇所代表的“工业文明”作为一种亚文明,却表现出与主流文明很不同的特征,这种独特性在聚落文化和器物文化上都有突出的表现。

今天,“城市”一词用于形容人口达到一定规模的人类聚居点,但在中国历史上,城和市代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聚居形式。城,即“城郡”,是以居住和消费为主要功能的,经过国家规划形成,一定行政区划内的治所,而市,即“市镇”,是指以生产和交易为主要功能,人口自发聚集形成的聚居点。

根据普林斯顿大学的Rozman教授研究,中国古代有1700个城郡和5800个市镇,市镇占古代城市的四分之三还多,但目前对于传统手工业市镇的保护和研究是一个空白,也许这正是保护和研究景德镇的意义所在吧。

Q:保护景德镇文化遗产的现实意义又体现在哪里?

A:现实意义就是通过景德镇文化遗产的保护,要延续城市文化,实现城市复兴。过去一千年,景德镇陶瓷文化经历了从明清手工业到建国后大工业的转型。到2000年时,“十大瓷厂”破产倒闭,几万陶瓷工人下岗,留下了几平方公里的城市衰落区。所以保护景德镇文化遗产,并不是把房子修一下那么简单,更要透过城市物质层面的保护和改造,发展陶瓷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带动下岗的老工人、老居民再就业,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城市经济社会网络的再造,提升城市的造血功能。

Q:为什么要组织这次文化遗产调查活动?这次调查的意图是怎样的?

A:建立在上一个问题的基础上,如何让遗产保护与城市造血功能相结合,把城市建设与深层次的经济社会逻辑关联起来,就需要这样一个调研了。在调研中要弄清楚老居民的生活方式和状态、有怎样的诉求,如何通过保护工作惠及老百姓、给他们创造就业岗位就变成很重要的问题,还要延续老百姓的信仰和文化生活,这些都是要考虑的问题。西方人的老城保护和改造工作,都是人类学家先驻场,建筑师再参与设计,我们希望我们的工作是有依据、尊重当地人的。